新聞萬花筒 2012-10-08

讀書好神>8國語言翻譯機 聊出第二外語 黃振維

學習語言不是問題,宛如人體翻譯機的日文三黃振維,能開口說8國語言,還連續4學期蟬聯第1名,他究竟如何有效的學習外文呢?原來是靠「聊天」輕鬆學語言!

對於許多人而言,學習外文並非簡單的事情,但對於黃振維卻易如反掌,他高中時就拿到中級英檢,大學2年的日文學習,就讓他快速拿到日檢N2的證照!除了擅長英、日、法文,還學習德、俄、西和越南文,從高中開始接觸外語,對語言有異於常人的天賦並擁有高度的語感。他表示,平時可以藉由閱讀文法書自己學習外文,只要靜下心來重複書寫練習,背單字、練習造句,就能掌握語言的精髓。他也建議,在網路發達的年代,許多線上語言學習資源也十分有用,例如不少提供造句練習、閱讀測驗,甚至是作文寫作,都可以在線上練習,「能多元輔助,就能增加的『語感』。」

語言學習秘笈二,就是利用國際處舉辦的Chat corner和外籍生聊天,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擴展人際關係,甚至「聊」出第二外語!只要有空就去認識外國人,將自己融入在外語的環境中。從一開始欲言又止,經過不斷嘗試表達,慢慢地進步,自然而然也就越說越溜,「而且練習口說之餘還可以交到許多朋友,更可以學到課本上沒有教的單字!」

對於如何將對語言的熱愛轉到課業上,他說明,對於不熟悉的科目平常就需要預習和複習,在上課時才不會有聽沒有懂;考試前會花很多時間專注的複習所有科目,曾經手抄3大張紙只為背下全部課文,他說,「學語言不是為了考試,但考試還是要紮實的勤背。」他提到,「除了自己把內容解讀完,有些不理解的地方,都可以問師長或會的同學,這個方法是最快速且最好的資源!」

黃振維說,因為自己熱愛語言,所以願意去學習,「要試著進一步了解,就能讓它成為你自己的一部分。」他也建議和他一樣內向的人,只要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和外國人溝通,漸漸地也能突破心防開口說外語!(文/趙巧婷、攝影/蔡昀儒)

NO.870 | 更新時間:2012-10-08 | 點閱:15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