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10-15

TVBS資深記者張家齊 :「做個有故事的人」!

【記者黃宛真淡水校園報導】「我希望你們做個有自己故事的人!」上週四(11日)新聞研習社邀請到TVBS資深記者、大傳系校友張家齊蒞校演講,以「為什麼要當記者」為題,分享自己於新聞傳媒業工作多年的實務經驗,他以幽默活潑的方式與臺下學生互動,讓同學們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也成功吸引在場近50位聽眾的目光,學習記者應該具備的「談天」和「提問」的功力。

「思考」是張家齊傳授的第2個重點,他認為在消化資訊的同時,「應該進一步思考,並且要保持好奇心,有疑問就該尋求解答,這才是記者!不要只當個在臉書按讚的人。」曾有人請教於他,如何增進新聞報導的影響力,他表示,在新聞中偷渡自己的理念,卻不致於有失公正性的報導,便是記者的影響力。但是比起當「記者」,他更希望在座的各位成為「說故事的人」,能記錄下眼前的所見所聞。演講進入尾聲,張家齊不忘提醒,雖然記者深具社會影響力,但是他們僅是把故事轉述給大家聽,所以為何不自己來做一個有故事的人呢?

新聞研習社社長大傳三李又如表示,曾經聽過學長的演講,他分享的內容和建議都很受用,所以這次特別邀請他前來,相信大家聽完演講都會有很多收穫。法文四黃柳蓉表示,學長在演講中有提到:「若自身沒有感動,寫出來的文章又如何感動人?」這句話讓她印象深刻,同時也深感想當個說故事的人,就要活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42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