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11-03

【第26屆金鷹獎特刊】國際研究教育服務皆卓有成就/亞洲大學 校長蔡進發

【記者歐書函專訪】榮獲第26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的現任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於民國65年畢業於本校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現為資訊工程學系)。如今,他已具有卓爾出群的產學經歷,不僅將所學應用在專業領域表現出眾,蔡進發更是一位教育家,時時刻刻念茲在茲的是「教育是一個良心事業」、「多給學生機會」、「學生最重要」。

與其專長研究領域相比,蔡進發認為,資訊研究內容精細、專注;而目前「校長」的角色必須和全員溝通協調,達成共識,他的目標和願景是給師生一個有助於成長、豐富多元的環境,「現在,我的工作就是要帶領學校邁向國際化!」短短幾字也道盡了他對現職的使命感。他坦言,教育界目前由於少子化的衝擊、校院林立,導致競爭激烈。但對蔡進發而言,誨人不倦的教育事業,仍舊意義非凡。「我認為學生畢業出去,是一輩子的事,師長應為幕後的推手,盡全力幫助他們。」身為師長,化育學子不論在學識厚實及塑造人格上,都要引導、指正並給予機會。這番理念也呈現在他任亞洲大學校長的政策上,近期他實行「曼陀珠計畫」,每位教師必須認養6位學生,學生各有所屬,以此深化師生關係,強化身教、言教潛移默化的成效。

憶及當年在淡江求學的那段青春年華,蔡進發說,淡水歷史悠久的古蹟、景色典雅優美的淡江校園,至今仍讓他難忘。當年淡江的電子計算機科學系是相當新穎的學系,因此吸引了「想嘗試新東西」的他就讀。蔡進發記憶猶新的是,教授趙榮耀所教的統計學,教學用心不在話下,每堂課有著讓你不得不下苦功的考試和作業,磨礪學生必須啟動自發的求學精神。此外,前工學院院長的沈一鳴,授課除了選用程度較為艱深、和美國學生相同的課本為教材外,課程內容注重細節、一絲不苟的教學態度,也讓學生又敬又畏,「很緊張!老師都會照著每堂課所教的進度隨堂抽問,有些同學因此胃痛,還有人上課前一天會怕得睡不著覺!」

就這樣,蔡進發和同學啃著一疊厚厚的原文書,也吸收到該科目最完整的菁華知識。課餘時也會和同學一起討論功課、做研究,培養了無比的團結力,更直接讓他對於「研究」產生濃厚的興趣,間接在日後造就他成為表現傑出的研究人員。蔡進發認為,大學時期做研究的練習過程中,不僅讓他培養出專業的態度,各個團隊間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令人玩味,也是讓他愛上做研究的原因之一。

孜孜不倦的蔡進發淡江畢業後,於1982年,赴美攻讀西北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博士學位;爾後曾擔任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處顧問、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資深研究員、空軍研究所電腦科學家、史丹佛大學客座教授、柏克萊加州大學訪問學者、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電腦學會多媒體計算技術委員會主席,以及國立交通大學和中國醫藥大學的講座教授等。在研究及教育上傑出的貢獻,美國伊利諾大學曾頒予他傑出教授獎,並獲選為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美國科學促進學會、國際設計與流程科學學會院士,同時也獲頒美國工程基金學會的研究獎、國際跨領域學習和高等研究院傑出成就獎、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的技術成就獎、及傑出服務獎;更列名多項名人錄、以及擔任過12本學術期刊的榮譽主編、主編或編輯。這次再添本校第26屆金鷹獎的獎座,他對自己最大期許仍是以學生為重,「希望能夠提升亞大的教學研究品質,往國際化大學的目標更邁進一步!」

蔡進發曾是亞洲大學前身,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的創校元老,如今再度成為亞大的校長,他深覺師長最大的成就感,是見證學生成長。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事教育就如種樹一般,「因此每年最令我動容的就是畢業典禮。」回憶師生一同成長點滴,總讓他腦海滿是與學生們互動的過往、對談,「學生真的好可愛!而且有想法!」這也是工作帶給他的樂趣和滿足感。從亞大學校的學生,再看回母校的學弟妹身上,蔡進發的誠懇始終如一,他勉勵同學「要惜福,懂得飲水思源。要懷抱著夢想並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同時要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多幫助別人!」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20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