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1-19

全國資訊服務創新賽 本校資管資工抱3冠 以手機遙控智慧家庭 資工系獲雙冠

【記者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管系與資工系共6組學生於10日參加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以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舉辦「2012第1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決賽,其中,資管系「開心成長幼誌園」榮獲產學合作組二第一名、資管系「神祈搖擺」獲得智慧型手持裝置應用組二佳作,以及資工系「樂活。智慧家庭之中央控制系統」榮獲資訊應用組八第一名與智慧自動化產品與智慧機器人設計開發組第一名雙冠王。

主辦單位從318組入圍決賽隊伍中,選出3組為副總統吳敦義進行說明,資管系「有趣的蓋印章」獲邀展示,組長資管四陳鈺薇說明:「能被挑選出來是系上與組員的榮耀,希望能夠呈現好的一面,並且將系統的實用性推廣出去。」簡報時以總統府為例,吳敦義聽完後稱許,能將創意主題與教學實用互相結合,並與該隊所有組員握手鼓勵。

「開心成長幼誌園」組長資管四林庭伊表示,幼教老師會替學生製作成長手冊,但製作過程繁複,因此研發本套系統,將成長手冊製作過程電子化,不僅可節省製作時間,更能留下學生完美的成長紀錄。在得知獲獎那刻,組員相擁而泣,資管四陳韋婷更驚呼尖叫:「感謝系上老師、助教的協助,還有學長姐的經驗談幫助我們完成這套系統,得獎只有爽一個字能形容!」指導老師資管系副教授梁恩輝表示,「學生們實地採訪幼稚園,深入瞭解老師的需求,將實務應用與技術相結合是得獎關鍵。透過這次比賽,不僅訓練學生團隊合作,更能讓學生瞭解市場趨勢,拓展未來的視野。」

「樂活。智慧家庭之中央控制系統」組長資工博四陳正昌表示,「雖對自己的系統有信心,卻沒有料到能獲得雙冠,感謝張志勇老師鼓勵我們參賽,我們將持續努力,並帶領學弟妹繼續加油!」陳正昌說明,利用智慧型手機與多網控制閘道器進行整合,就能透過手機操作各項家電設備,另外,當使用者坐到椅子上,桌上檯燈、電腦、音響等設備即能自動感應開啟,成為遠端遙控新亮點。目前此系統已與業界合作,希望未來能讓更多人使用。指導老師資工系教授張志勇表示,「這次利用智慧型手機,將技術與現代趨勢相結合,不僅實務應用上有龐大商機,學生也能利用比賽和他校交流,研發更多新產品。」

「神祈搖擺」將人民信仰電子化,結合宗教與科技,讓人在家即能線上參拜,吸引許多人圍觀詢問,組長資管四林冠彣提到,「每人心中都需要支持力量,期望未來能擴大更多不同信仰,提供心靈安定的慰藉。」

NO.876 | 更新時間:2012-11-19 | 點閱:1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