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1-26

創意創業與教學 澳洲QUT經驗分享

【記者李蕙如、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文化創意產業中心、資傳系和大傳系於22、23兩日舉辦「2012文化創意產業國際論壇」,由學術副校長虞國興擔任開幕致辭,姊妹校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助理院長Professor Helen Klaebe率Dr. John Banks、Dr. Ruth Bridgstock和Dr. Jared Donovan等具有數位說故事、互動與視覺設計,以及線上遊戲共創體驗的研究專長和產業經驗豐富的專家,以該校的文創經驗與澳洲的文創趨勢進行專題演講,另外安排2場產學座談。

Banks以「Course Design for Creative Industries Program: QUT Experience」為題,說明該校文創課程設計的核心包含建立人脈經營、培養應變能力等核心價值,並鼓勵學生勇於創新,不要害怕失敗;Bridgstock則說明澳洲文創產業趨勢和創意的重要性;Donovan以「Design for Interactive Media」為題,介紹互動媒體設計方向;Klaebe以「Co-creative Media: Digital Storytelling」為題,說明如何結合社區和工作坊,運用科技技術鼓勵人們開發創造性活動。

產學座談中,由資傳系系主任孫蒨鈺主持的「文化創意產業在地經驗與人才培育」座談會中,邀請到藝拓國際執行長曾國源、特一國際設計創辦人吳珮涵、桔禾創意總監張漢寧,與迷母國際創意總監趙彥傑,說明藝術設計與產業結合的經驗分享,並鼓勵同學應努力求學,建立自己的價值。

而大傳系系主任王慰慈主持的「影視娛樂產業在地經驗與人才培育」座談會中,友松製作總經理薛聖棻、大傳系校友:紀錄片和劇情片導演曾文珍、電視導演陳慧翎,與資深製片暨導演陳希聖分享在影視圈做中學的工作經驗,均認為目前影視娛樂的環境不佳,同學更應把握在校學習和練習的機會,在自己有興趣領域上多充實。

資傳二丁人琳表示,聽了業界專家的說法後,更加了解文創產業的現況,「發現這一行除了重視創意,理論基礎也很重要。理論是創意發想的背景,也能在創意遇到瓶頸時給予方向。 」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5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