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10-13

帶領未滿三歲的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慢慢成長

【記者曹瑜倢專訪】走進位於台中縣霧峰鄉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25公頃大的校園裡,便可感受到學生的朝氣,及校園裡濃厚的人文氣息,這個還未滿三歲的新學校正在慢慢的成長中,擔任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大家長的蔡進發博士是本校電子計算機學系(現為資工系)第四屆校友,在未接任校長一職前,他都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擔任教授,職場上的轉換身分,讓他覺得:「教育是百年大計,在未來,我希望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能成為一流大學。」

從淡江畢業之後,蔡進發先於交通大學取得電子計算機學系碩士學位,於業界工作不久之後,他便前往美國西北大學攻讀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碩士與博士。在淡江求學這四年裡,他認為是他的啟蒙時期,蔡進發回憶:「在大學時同學們的感情都很好,但上課的時候卻不敢亂來,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在所有老師當中,影響蔡進發最深的是當時教他們統計學的趙榮耀老師,及擔任電算中心(現資訊中心)主任的沈一鳴老師,他們都是很嚴格的,對於同學們的課業都很要求,在作學問方面讓同學們得到最多。

在課餘時候,除了系學會之外,喜愛音樂的蔡進發參加了吉他社、國術社及口琴社等社團,音樂是讓人放鬆心情的,一直到現在他最好的紓壓方式便是聽聽音樂,讓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片刻的寧靜。畢業近三十年的他,對於淡水的好山好水依然沒有忘懷:「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和我的三五好友最愛到山坡上,躺著看落日,也很喜歡到後山去打球。」有名的淡水八景對他而言,是很難抹滅的印象:「淡水夕照是家喻戶曉的,在淡江卻得天獨厚的可以在校園裡觀賞到;還有校園裡的宮燈道、牧羊草坪等,這些在我的腦海裡是不會忘的。」

而那時因為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聘請海外教授到學校裡來任教,讓他們學習到的東西從實務到理論皆有,把基礎奠定的很扎實;他說:「會到國外留學,也是受到這些從國外回來授課的學者影響。」到美國西北大學深造後,他即任教於芝加哥伊利諾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並曾擔任美國空軍研究所電腦科學家、美中科技協進會副會長、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電腦學會多媒體計算技術委員會主席,及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處顧問等要職。

出版過學術著作5本,論文發表160篇以上,喜愛做研究的蔡進發對於任何有關科技的學問都不會放過,他笑著說:「我在做研究的時候,可是忙到日夜顛倒,但我甘之如飴!」在美國的教育裡,研究是佔有很大的份量,他不斷的藉由研究來提昇自己的競爭力,精進自己。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曾頒予他傑出教授獎,這是伊利諾大學給教師們最高的榮譽。

從研究學問的學者到擔任校長,蔡進發表示:「學校剛創校蓽路藍縷,什麼事情都要從頭開始學起,但教育是長遠的,只要去做就會有成果出現。」他認為學生在大學裡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因為這是決定未來成功與否的關鍵。一所學校的好壞,是取決於師資及研究成果,所以對於延攬師資,身為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校長的蔡進發盡心去為學校找好的老師,並且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給老師,竭力延攬前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及國立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所長楊志良教授擔任副校長,師資陣容非常堅強。

蔡進發認為身為一校的領導者,就必須親力躬為的做每一件事,小細節也不能出錯。做研究學問的工夫,也期許自己做到盡善盡美;在「校長」這個職務上,或許還是新手,也或許還在摸索,但憑著一股衝勁和認真,他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勝任!

NO.5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