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1-26

化學博三丁玉如 發現腎衰竭防護食品

【記者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由臺灣檢驗及品保協會(TTQAA)主辦的「2012年檢測專業技術及健康食品評估研討會暨年會」,以壁報論文的型式進行比賽,經過層層篩選僅10份通過有效論文的審查,化學博三丁玉如以「篩選防護腎損傷之天然物」為主題,成功通過篩選,學會亦頒發證書以茲鼓勵。

丁玉如表示,觀察近年來國人因大量服用藥物、飲食不均和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導致洗腎人數的攀升,腎臟一旦受損就很難康復,所以這次想以篩選天然物以防護腎臟損傷的理念為出發,利用斑馬魚為樣本進行實驗,篩選多種天然物質,如花椰菜和冷泡茶的萃取物針對其濃淡和性質對於斑馬魚(樣本)體內臟受損的防護效能進行研究,而經過多次的研究實驗發現葡萄成分中的「白藜蘆醇」和仙草原料所富含的「熊果酸」都是有益於防護腎衰竭的天然物,據研究發現,我們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多攝取蘋果皮、葡萄、仙草、花生根等蔬果,不僅對於腎臟的防護,對身體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要配合實驗樣本斑馬魚的作息和實驗物質的反應時間,而導致日夜顛倒常常夜奔實驗室的那段日子,丁玉如仍樂觀的說:「那段時間辛苦歸辛苦,但研究生命科學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事,這過程讓我很投入,希望這樣的研究成果能幫助更多人。」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5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