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11-26

【一流讀書人】危機中發現成功的轉機:建立歐洲強小國的人們

導讀郭秋慶 歐研所教授

本書作者韓國金成進教授有鑒於韓國近年來經濟有所成就,不過許多人還是抱怨國內生活更加困難,尤其二十一世紀資訊科技等先進技術急速發展,社會與環境產生不小的變化,於是他再度踏上歐洲的旅途,深入八個小而強的國家,直接與當地居民接觸與生活,探尋這些身處列強的小國,是如何解決生存與發展的問題?它們長年累積的智慧為何?這些小國分別是摩納哥、安道爾、盧森堡、比利時、荷蘭、瑞典、丹麥與挪威。

無可諱言,世人較為關注大國,因為大國足以影響其他國家。不過,這些小國不致於侵犯他國,而且也都是世界先進的國家,實在有待吾人正視它們的「處世之道」,也就是它們如何憑藉堅忍之力,培養出解決問題與建設國家的能力,即使被列強玩弄於股掌,也能極具智慧地化解危難,建立富足的國度。

首先談到的是摩納哥,它所處之地為法國包圍,卻努力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摩納哥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蒙地卡羅的賽車、著名的賭場以及渡假之地,並且吸引著全球富豪聚集於此,它的成就歸功於領導人的積極進取,選擇差異化的競爭。其次是安道爾,身處於傳統強權-法國和西班牙-的夾縫中,國民教育、醫療保險幾乎免費,年老者可領老人年金,為法國人和西班牙人爭相排隊等待移居,它的成就完全依靠政治上善用勢力均衡,逐步擴大自主權,而為自己創造獨立與繁榮。

接著談的是盧森堡、比利時與荷蘭,它們地理上緊鄰列強,面對嚴峻的國際情勢,採取現實主義,在追求國家利益的過程中,也向世界開放,而成為世界最具競爭力的一流國家。

最後談的則是瑞典、丹麥與挪威,它們雖然生活在寒冷的北歐,仍毅然與環境對抗,造就出英勇的戰士與幹練的商人,將逆境轉為契機,而成為世界最好生活的典範。

金教授結尾時在結論中指出,這八個小強國可以看到不約而同地運用「亞夢森(Amundsen)精神」作為國家運作的原理,這確實值得我們臺灣人當作借鏡與學習的對象。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7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