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2-11-26

淺談網路沉迷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每次提到網路沉迷,總回想起自己在電腦上玩著lol的時候。開始的第1~2局,總是想著如何再贏1場,但後來幾局就有一種煩躁又停不下來的狀態。此時我的頭腦會響起「再玩2局就好,該去準備資料了」的聲音,但奇怪手腳就是不聽使喚。在這種狀態延續一段時間後,煩燥感會快速攀升,最後只能挪出一點微薄的控制力-關掉這個不很有趣又不刺激的活動,且心中還留下一種自責與愧疚感。

這樣的狀態對許多大學生而言或許並不陌生,最常見的大概就是「看pps/FB」的心理交戰,一邊看pps或FB,一邊想著「今天的課業…」、「明天的考試…」、「把時間省下來早點上床睡覺…」,但自己的身體一直黏在椅子上,手裡緊握著滑鼠按按按,此時用電腦不再是歡樂,而是一種內心的征戰與折磨。就像讓你擺脫不掉的電視、酒精、毒品,甚至是每日的咖啡。當然醫學上對於沉迷的認定,並非指這種單純的內心征戰,而是這種不得不的狀態,影響了你日常生活中的其他功能,如上班、上課的正常作息,事不關己的社會情事,甚至親情、友情的人際關係,到最後生活只剩下沉迷的行為與自己相伴。

這類沉迷的行為,像是依附網路、電玩或酒精等任何活動,其背後都隱藏著一種未察覺的風險,一開始通常是為了讓自己獲得短暫的喘息,從生活的焦慮感與壓力中抽離出來,就投入這複雜但又熟悉的遊戲中,若這樣的活動成了一種疏解壓力的習慣,又沒找出因應原壓力的技巧,最後它就會演變成一種逃避壓力,全然鑽入另一個世界的模式。

在網路沉迷行為的過程中,他們會同時經驗拉力與推力;拉力來自網路世界,不論是虛擬的交友或電玩,相較於現實的壓力顯得輕鬆多了,自然而然產生一種吸引力,把沉迷者拉回網路世界或沉迷物質中。推力則是逃避而不去應對現實生活,如課翹多了、課程跟不上、同學的眼光等,踏入教室所面對的心理壓力,則變得越來越大。拉力與推力交互作用的結果,往往會使人更陷入網路、酒癮、藥癮等虛幻的世界中。更奇妙的是,當人進入幻想的世界,真實世界的課業二一、家長叨唸、考試或繳交報告期限將近等事件,仍存在現實的壓力中,未曾消失過。若想跳脫這種無法控制的沉迷行為,當事人必需願意誠實地面對內心的無助,並檢視非網路世界中的人際、課業、甚至父母期待等種種的懼怕、無力與挫折。

現實無意識的壓力累積,演化成一種推動自己沉入網路世界的力量,我們可借用外力所帶來的自我覺察,去了解哪些心理因素驅使自己陷入不可自拔的沉迷行為;如尋求諮商輔導老師的幫助(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透過自我覺察,可減低網路世界對自己的吸力,讓人較易提升自我控制的動能。同時,若能培養自己去應對現實世界的心理能力;如面對與他人互動的狀況或家人期待時的情緒紓解與溝通技巧等,將能有效降低想逃離現實世界的強大推力,使人忘了虛幻的夢魘,提升自己的應變力,並從中獲得滿足。

人為群居的物種,透過實際交流的活動,得到一種內心的滿足,但也因交流的挫折,讓我們迷失價值感、自信與喜樂的心。但不要忘了,除了虛擬的網路世界與真實的人際世界外,在每個人的內心中都有一片小小天地,並都被賦予了一種豐盛的精神能量暨一個使命-在與自我相處的過程中都能感受那自我真實存在的意義,並能悠遊於外在與自我世界中,踏實與舒服的度過獨有的人生旅程。

NO.877 | 更新時間:2012-11-26 | 點閱:1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