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2-17

讀書好神>筆記救星 自創口訣背法規 邵昀貞

國企四邵昀貞,兩年前轉學進入國企系,從此成為同學們的考前救星,她的講義被奉為武林秘笈,考試週時,她的手機幾乎是忙線,因她總是不吝嗇地借給大家筆記,耐心回答所有的問題,「有個月電話費高達1314元,正逢期末考,回撥很多電話幫忙解題,結果就打到『一生一世』這麼多了!」保持好成績的她,不如刻板印象的「關起門自己苦讀」,反而是大方分享,甚至教同學讀書技巧,「因為教人的同時也可以自己複習!」於是讓她讀書越來越上手,成為第一名。

邵昀貞坦言,從五專轉到大學花了一段適應的期間,加上英文程度不好,系上英文授課的課程就顯得吃力,「但是我用比人多兩倍以上的時間讀書;上課筆記雖潦草但精確,回家再抄錄整齊精美的一份,而考試前兩個禮拜就開始安排每日進度,一旦當天進度落後,隔天就早起補上。」

曾經是標準的「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學生,從小熱愛運動的她,國小到國中成績一直是倒數幾名,直到國中基測落榜,看到家人難掩失望的神情讓她過意不去,才下定決心要專注於課業,並且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她分享自己最基本、最重要的小撇步就是上課要聽懂,「遇到不懂就要馬上提問,這樣回家複習才能事半功倍、融會貫通,不然問題累積起來,不僅阻礙到下次上課的學習效果,還會讓問題越來越大洞。」

國企系的背科很多,邵昀貞發明一套口訣,她的口訣也是同學經常向她請領的小法寶,「例如法規考試要我們背出24個WTO組織的協定,組織名稱都很長、不好背,我的方式是會把24個協定名稱的第一個字挑出來組成好背的句子,一拿到考卷就趕快寫下24個字,幫助在考試過程中回憶完整名稱。」邵昀貞謙虛的表示,因為自己不夠聰明,得靠勤能補拙,曾經因為現金流量表實在背不起來,就逼自己手寫了30幾張的表,直到駕輕就熟為止,但也許正因為她不是資優生,才能讓勇往直前的心帶領她出類拔萃。(文/賴奕安、攝影/鄧翔)

NO.880 | 更新時間:2012-12-17 | 點閱:16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