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2-19

八大基本素養 落實學校教育的核心價值

(林俞兒採訪整理報導)

大學的必要使命

根據1111人力銀行就「2012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發現,雇主們不願聘請職場新鮮人的原因如:配合度低、工作態度不佳等,這些都並非是大學校內專業能力培養的項目,而根據「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解釋:「基本素養」係指畢業生應用專業智能所應具備之一般性能力與態度,而要如何在學習中養成這些素養,成為大學必要的使命之一。

深化三化五育

本校校長張家宜將校基本素養之辦學理念完整呼應三環五育與三化教育,於100學年度時指示,由學術副校長虞國興召集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陳杏枝、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及教心所所長李麗君,參考國內外大學,經院長會議與通識學門召集人會議討論,並融合本校之三化五育精神,總結八大基本素養:「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及「美學涵養」。

陳杏枝指出,八大基本素養是落實本校辦學的核心價值,和專業課程所欲達成的核心能力有相輔相成的效應。也涵括「軍護」、「體育」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目前交由各學門教師,試算基本素養的比重,試算後所得的分數為各課程希望學生學習後所得到的能力指標。未來102學年度,將從原本各系制定的通識課程,轉為由「院」制定,並將蘭陽校園也納入更動的範圍中。

張校長期許軟實力增加即戰力

本校校長張家宜,於101年6月以「三環五育 鷹揚展翼」專文勉勵畢業生,「本校為使每一個大學生都能為未來作好準備,培育學生具備高度與全方位的軟實力,特別重視大學學習,因此,融合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理念,結合三環五育的教育內涵,並藉五育三化涵蓋訂定學生八大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以培育大學生應具備的多元與融會貫通的基本能力,進而成為踏入社會的即戰力。」張校長也於101學年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講習致詞時談到,淡江的使命是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而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為本校辦學重點,提醒新生要時常檢視自己是否具備八大校級基本素養。

虞國興:培養特有氣質畢業生

針對八大校級基本素養,通識課程學門召集人主任委員虞國興解釋,基本素養是每位淡江畢業生必須具備共同的內涵,既是共同,意即針對全校的核心共同課程;在專業課程方面,系與系之間所學的基本能力不同,如公行系須學習法律相關課程、土木系則須具備量測的能力等,各系各有不同的專業,「若用相同的原則來含括各系的專業,反而會限制各系學生的發展。」

虞國興另指出,101年度特色計畫或102至105年度的教學卓越計畫也與此基本素養息息相關。他曾表示希望能帶動全校運動的氣氛,目前雖只有體育課程鼓勵運動,但在102年至105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將計畫推動一人一運動及特色運動項目計畫。「除了身體的運動,淡江也推動心靈環保,如欣賞文錙中心的藝術作品,或聽音樂會等,注重身與心的和諧,建立正向健康的生活。」

另外,深化姊妹校交流計畫中的推展交換生,也是全球視野素養中的一環。「淡江人的特質如團隊合作能力好、抗壓力佳等,應將這些特質歸納,搭配本校三化精神─國際化、未來化及資訊化,及五育─德智體群美,成為八大基本素養,藉由這八項培養出專屬於淡江特有氣質的畢業生。

化育學生具有多元能力

八大基本素養是本校「核心能力」的指導原則, 陳杏枝強調,系所在設計其專業課程時,除以基本素養之精神為基礎外,還要更深入地去達成系所要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其目的在提升在校學生的能力,畢業後具有多元的能力。

陳杏枝也指出,訂定新的基本素養之過程中,需要將通識、軍護、體育以及社區課程等共同科目的學習成效,皆納入考量,並將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原本的教育目標,更改成校基本素養。她說明,初稿是諮詢數名資深教師並參考國外及國內他校資料,在召集人會議中提出,因有部分爭議,學術副校長指派文學經典召集人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學習與發展召集人教心所所長李麗君,與通核中心主任陳杏枝三人共同研議。另外,在院長會議中,公佈10項基本素養,會議討論後,變至8項,又經召集人會議討論後才定案。體育長蕭淑芬和軍訓室主任陳國良也參與討論,以求基本素養制定的完善。

未來基本素養的課程內容更動,除了原本已熟知的通識與核心外,也涵括「軍護」、「體育」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學生如何知道修習通識課程,已達成的各項基本素養的程度?陳杏枝說:「以基本素養的比重試算表,可以幫助學生了解自己達成各項基本素養的程度,這部份將和授課教師及教務處密切合作,希望能儘快實施。」

通識課程和基本素養的關係,猶如文學經典學門召集人吳錫德說:「文學經典學門以全球視野、品德倫理、獨立思考、美學涵養做為發展核心。」進一步解釋即「文學是全球化無國界的藝術美學。」在學習過程中,得到自我創作的靈感,並從閱讀中瞭解其所要傳達的社會價值與道德觀念,用語言來瞭解不同文化內涵及背後意義。

各系學生在修習通識課程的規定也有所更動,陳杏枝說,「102學年度,將從原本各系自行制定的通識課程,轉為由『院』統籌制定,並將蘭陽校園也納入更動的範圍中。此外,『藝術欣賞與創作』也將加入校必修的特色核心課程之一。」就如吳錫德曾指出,除了校必修的特色核心課程,在學院核心課程方面,外語學院將以全球視野、資訊運用、獨立思考和品德倫理為主要發展方向,將選擇文學經典、歷史與文化、及哲學與宗教等課程。

八大基本素養內涵(資料來源/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提供)

「全球視野」:培養認識國際社會變遷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了解全球化的發展。

「資訊運用」:熟悉資訊科技的發展與使用,並能收集、分析和妥適運用資訊。

「獨立思考」:鼓勵主動觀察和發掘問題,並培養邏輯推理與批判的思考能力。

「團隊合作」:體察人我差異和增進溝通方法,培養資源整合與互相合作共同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洞悉未來」:瞭解自我發展、社會脈動和科技發展,以期具備建構未來願景的能力。

「品德倫理」:了解為人處世之道,實踐同理心和關懷萬物,反省道德原則的建構並解決道德爭議的難題。

「樂活健康」:注重身心靈和環境的和諧,建立正向健康的生活型態。

「美學涵養」:培養對美的事物之易感性,提升美學鑑賞、表達及創作能力。

NO.884 | 更新時間:2013-02-19 | 點閱:3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