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2-19

開放自己!透過文化衝擊成長

西語四吳思樺

2011年我前往西班牙,歷史課本傳說中的無敵艦隊。雖說在日不落的大英帝國把這艘大船擊沉之後,便很少在書本上瞧見她的蹤跡,但這個地中海型氣候的國家卻是許多文化遺產的蘊藏寶地。

在西班牙居住的頭一個月,我便與寄宿家庭的媽媽鬧的不愉快,甚至到了要搬家的程度!問題到底出在哪了?在台灣人的文化裡,口是心非是一種禮貌;但在西方社會裡,你真的做不好,他們絕對不會口軟,因為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說的,事實是什麼,就說什麼。面對這樣的問題,我開始省視自己,我是要繼續跟家媽爭辯,為了誰對誰錯?還是在這樣看似困難無助的問題中,透過文化衝突讓自己有更不一樣的學習?

放下了自以為很了不起的自尊,我跟家媽經過一番毫無保留的溝通,我們才發現雙方都有誤會。我因為禮貌上不敢詢問,才會造成一個根本無中生有的錯誤持續膨脹,說完了好輕鬆!打破冷戰的冰牆後,家媽和我都如釋重負的笑了出來。這時,是我真的開始融入西班牙生活的第一步。

國外上課的方式也跟台灣很不一樣,老師跟學生之間雖然沒有敬稱,老師卻不會因此感到被冒犯,而更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也讓學生更願意學習!在台灣上課,大家都搶著坐最後一排,那些坐在第一排還一直舉手問問題的,大家不是覺得他們愛現不然就是有病;以前的我也這麼想,但在西班牙上課的第一天開始,就覺得那些坐第一排的同學真是走在全球的時尚尖端啊!在西班牙的教室裡,大家不僅搶著坐第一排,還不停的舉手發問,不把教授榨乾回本,似乎沒有人肯罷手。現在的我也一樣,無論是上哪一堂課,第一排總是我最佳的選擇,不管別人會不會說自己很愛現,真的把東西學到了,才是一輩子可以留在腦袋裡的。下課時間,大家一定都會朝著學校咖啡廳前進,喝一杯咖啡、聊聊天;當你在辦公室找不到教授或是教務人員之時,只要前往學校的咖啡廳,說不定連校長都給你找著了!

我住的城市Pamplona,雖然不像巴塞隆納那麼有名,但每年的七月可是湧進上千萬人要來這個小城市!海明威寫了一本書叫Fiesta(節慶),介紹的就是這裡有名的奔牛節。San Fermines(奔牛節)為時7天,在這個時節裡,你只能看到街上的人們不分西班牙人、美國人、法國人、台灣人或是哪裡人,大家都很一致的穿上白T恤、白長褲,然後在脖子上圍一個紅色的小領巾,腰上繫上紅色長條像是圍巾的帶子,紅白勝利,是你唯一的選擇!當然住在這裡一年,我也去跟牛跑了兩次,親身跑在牛旁邊跟電視上看到一堆人被撞倒的感覺真的很不同!

人生沒經過衝擊,就不會成長。出了國就要放開自己,去看去學去體會!現在的我過的比以前開心且自在,享受現在自己做的事,不去煩惱未來,慢慢來比較快。

NO.884 | 更新時間:2013-02-19 | 點閱:16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