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04

英文授課免驚 善用資源助教學

【記者林妤蘋淡水校園報導】為提倡全英語授課,學教中心教發組特舉辦「英語授課教學設計分享」,學術副校長虞國興在致詞時表示,「全英語授課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堅持!學校將會盡全力提供最完善的資源。」並邀請中文系副教授陳大道和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專任副教授阮聘茹和大家分享其授課經驗。

陳大道表示在開課初期也曾面臨學生招收不足的困難,因此請求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派幾位外籍生來修課,才勉強達到最低門檻。但透過教學的小撇步,現今他完全不用擔心選課人數不足的問題。他分享,由於課堂大部分都是本地生,為了考量每個人吸收程度的快慢不同,可以重複敘述一些簡單的字詞和句子,讓學生更易了解。另外,利用網路資源也相當方便,除了使用線上字典查詢,在課堂上配合學習到的單字,播放相關影片和歌曲等,都能加強學生的印象。陳大道也提到,當老師本身遇到問題時,可以和英文系的同仁們交流,互相精進,而「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堅定的意志!」更是他認為學習英文最重要的不二法門。

阮聘茹則依據4年的英語教學經驗發現,教科書上的單字較容易閱讀,特別是針對大一新生,因此她授課的方式便是直接選用合適教科書,讓同學更快吸收,進而取得該科目的專業證照,運用在未來的職場上。並安排課堂上的作業,讓大家用英文練習口說,她指出,學生學習成效不錯,曾經有同學使用全英文的方式,合力拍出一支短片完成作業。阮聘茹說,平時也會請每個小組用英文一同討論,激發更多想法,也要求大家做心得回饋。

最後有同仁提出如何在本地生與外籍生取得平衡,陳大道建議可以請本地生在課堂上多念課文,增加練習英文的機會。而有同仁建議學校能夠與姊妹校有更多的交流,以利英語的學習,除此之外在全英語授課中,難免會失去一些本國的文化,因為有部分的臺灣文化很難用完全的英語呈現,值得大家深思。

NO.886 | 更新時間:2013-03-04 | 點閱:13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