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11

康文玲從風土人情談文創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你們生來就在一個鼓勵發揮創意、突破圍牆,鼓勵你做自己的年代。」7日上午,全球文化創意產業專題講座打頭陣的第一位講者:臺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副總經理康文玲來到課堂上,分享近年來她眼中的文創風景。授課教師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劉慧娟表示,康文玲是本校校友,畢業之後在文創領域耕耘,一直有很好的成績,非常榮幸邀請她來擔任第一場講座的講者。

康文玲除了提到學生時代在劇團、在學校裡尋找人生意義,畢業後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嘉義縣文化處處長的故事,她從不懷疑自己的能力不夠,「每當我提出一個新的點子,就像我在中國時報時,我們只是等外電新聞公佈諾貝爾文學獎名單,那為什麼不直接去當地看看?我想要知道最新、最快的資訊。」於是他向主管提議,主管也沒有把她這個20來歲的年輕人當作天方夜譚看待,只說了一句,「把你的企劃書拿來。」康文玲提到,這句話在她人生的許多時光都會聽見,當你有什麼想法,「Do something!」絕不要害怕去嘗試。

她也分享臺灣目前的文創環境現況,包括政府的角色、人民的角色,也提到外國的例子當作借鏡,康文玲表示,「文創產業不是依賴,你不能永遠都等政府補助你。」許多真正有價值的活動都是民眾自發,就像嘉義新港的草地市集,「大家把自己家裡能用的東西都拿出來,公所發的垃圾桶變成樂器、舊T恤變成場地佈置……」康文玲說,當時她是文化處處長,「他們邀我去致辭,可是我什麼都說不出來,只是感動得一直哭一直哭。」她說,「時代之風來了,土地也改變了,這種來自土地、自動自發的民間活動,有時候才是最純粹的力量。」

演講最後,康文玲也致贈本校文創中心一本《閱讀華山》,開拓淡江學生的眼界。統計四鍾佳珉表示,「聽完感到很有力量,剛歷經低潮也可以瞬間充電完成!」

NO.887 | 更新時間:2013-03-11 | 點閱:15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