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3-18

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

導讀曹修源企管系副教授

此書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大師,最知名的理論為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破壞性創新在技術上來說是很簡潔的,利用現有的零件群依某種產品架構運作,提供比舊方法更簡潔的方案。破壞性創新在成熟市場提供較少的客戶,所以一開始並不容易被採用。而在遙遠新興市場和非主流市場,破壞性創新提供了不同的貢獻。該理論廣泛的解釋高科技產品的創新與破壞的現象。例如: 為何Netflix只提供一個簡潔的線上租片方案,竟然可以擊垮出租錄影帶的巨人Blockbuster。又為何簡潔的行動通訊方案LINE可能威脅到軟體巨人Microsoft的MSN。然而,克里斯汀生認為,光能解釋這些破壞性創新現象還不夠,其更想進一步了解創新(多半為破壞性創新)事業構想的產生的根源與方法為何,因此他的研究團隊訪問近代超過百位使用創新事業構想而造成巨大創新的發明者,例如:亞馬遜書店的Jeff Bezos。然後,透過嚴謹的學術研究的方法將其成果發表成此書。

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此書的主要結論為:創新者的創新構想並不是靠天份而是能善用五種創新的技巧。這個發現不僅可激勵一般大眾進行創新的動機,更提供五個具體方法與技巧,指引個人如何從事創新,也就是:聯想、疑問、觀察、社交與實驗。除此,該書更進一步將個人創新的5個技巧植入到組織的3P中:人才(People)、流程(Processes)與理念(Philosophies)。

該書的結構是針對五個創新技巧,先以訪問與調查的數據支持這五種技巧對於創新的重要性,然後提供一些具體可行的方法給個人進行創新的練習。舉聯想為例,該書提出可行的方法尋求新的聯想像:近察與遠觀(zooming in and zooming out),即能體察特定顧客所需細節(近察)又能宏觀觀察這些細節如何融入整體(遠觀),賈伯斯曾帶領皮克斯動畫公司,使他能遠觀整個媒體產業而不只是單電腦產業,又能近察電影版權與利潤分配,而將其導入線上音樂通路(iTunes)的解決方案。除此,還有像樂高式思考等有趣又實用尋求新聯想的方法。

此書不僅提供個人練習創新的方法,也提供企業組織創新的架構,非常值得細細領略的一本書,可提升與改變個人素養與能力之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著作。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2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