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4-12

校園話題人物>運管二王敏柔 直笛獨奏全國冠軍 苦練成精 絕非浪得虛名

還記得小學的音樂課,人手一支高音笛吹奏著〈紫竹調〉嗎?有位女孩記憶不但未塵封, 甚至單靠直笛音色的清脆、憑藉對音樂的天分,曾在高中時期摘下直笛獨奏的全國音樂比賽初賽第一名、全國音樂比賽決賽第十六名, 她亦是今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大專B組直笛獨奏冠軍運管二王敏柔。

曾幾何時與音樂搭上線呢?王敏柔靦腆地說道:「小時候對音樂產生興趣,國小進入直笛團後,才開啟這段與直笛長達十年的感情。」由於參與直笛團合奏演出的需求,她陸續購置高音笛、次中音直笛、超高音直笛,甚至選購造價上萬元的低音直笛,足見其對於直笛的喜愛程度之高。

談起與直笛的深刻回憶,王敏柔更是忍不住驚呼,「一整個amazing!吹奏直笛有助於改善我的習慣性頭痛。」直笛之於她,猶如朋友一般,也是生活重心的一部分。王敏柔認真地講著,即使平時無暇吹奏,「一旦有目標就會狂練,大概是好勝心使然吧,每次參賽都誓言要抱回第一。」

此次出賽獲得殊榮,王敏柔分享練習秘訣「就是要勤練!」她不僅每天按表操課練習, 長達半年之久,還曾經一天狂練達5個小時。透過反覆聆聽曲子旋律、觀摩他人詮釋的角度,嘗試讓自身融入於氛圍中,進而調整節拍快慢、運氣強弱等,讓指定曲及自選曲皆能完美呈現出個人特色。

她謙虛地說道:「能在此賽獲得佳績,歸功於紮實的基本功。除了炫技的自選曲展現出個人特色外,肺活量也是一大功臣,藉由慢跑來增強肺活量,使吹奏曲子的氣流平穩,適時的表現快慢旋律,讓音樂更加好聽。」

王敏柔坦言,在國中課業壓力之際,也曾萌生退意,由於堅持信念「再練一下!」此外, 也將參賽重心轉換至獨奏,才有今日不斐的演奏實力。而相對於合奏而言,王敏柔說:「獨奏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畢竟合奏時,有團員可以cover突發狀況;獨奏卻是要單打獨鬥,且要吹奏出完美無失誤的曲子,困難度程度相對提高。」

問她走上直笛之路,是否孤單?王敏柔滿心感謝地說:「歸功於『音樂貴人』!如果沒有國小直笛團老師的指導和帶領,給予我全面性的提點,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她就像我媽一樣,看著我長大。」也正因這位老師,王敏柔大一迄今,每週末都會趕回桃園林森國小,陪小朋友做基本練習。

王敏柔說:「這次比賽是學生歷程的終點站。未來想申請兼任國小直笛的外聘老師,且踏入職場後,計畫參加教師團,讓自己持續有個一展長才的舞臺。」即使志不在得獎,王敏柔對於直笛的熱愛一直都在,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她心中。(文/林佳彣、攝影/鄧翔)

NO.891 | 更新時間:2013-04-12 | 點閱:15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