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4-29

村上春樹研討會中日韓圓桌交流

【本報訊】本校日文系村上春樹研究室將於5月5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第2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日文系教授曾秋桂表示,去年舉辦十分成功,今年再度舉辦,會議內容含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圓桌論壇三大部分,論文發表者來自日本、韓國、大陸、臺灣等地。本會議使用語言為日文,為了推廣臺灣對村上春樹之接受度,及拓展更多村上春樹讀者群,特地安排研究生負責主會場的同步口譯,冀能展現平日用心栽培學生口譯技能的成果。本國際學術研討會即為甫成立之「村上春樹研究室」所主力推動一年一度之國際性盛會。

本會議演講邀請專家東京大學教授小森陽一擔任講員;共計有論文發表27篇。主題包括:村上春樹文學、村上春樹短編作品的文體的特長、莫言(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與村上(諾貝爾文學獎候補者)之比較等。圓桌論壇有日、韓、大陸、臺灣等4位與談人針對同一主題抒發心得。曾秋桂期待,藉由本研討會的舉辦,能夠提升臺灣國內之村上春樹文學研究水準,並祈與國際全球接軌,深化臺灣與國際專家學者之學術、友誼交流。圓桌會議邀請大陸翻譯村上春樹的專家林少華,臺灣翻譯村上春樹的專家賴明珠一同對談。

為配合「形塑特色學系計畫」,成立「村上春樹研究室」,曾秋桂負責推動村上春樹研究,成為本校日文系特色教學之一。本會議之演講者年齡層遍佈中、壯、青三代,於經驗傳承上,富有世代傳襲之意義。

NO.893 | 更新時間:2013-04-29 | 點閱:1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