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4-29

讀書好神>用實驗玩物理 吳國禎

「想像比知識重要,更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問問題。」愛因斯坦這麼說,愛做實驗的物理一吳國禎也是這樣時時提醒自己。愛動手「玩」物理的他,讓所學不只是計算公式,更發揮「實驗精神」,將原理運用在生活上!

「如果沒有真的親眼看見、去實驗或去推翻,你永遠都不知道那些理論是不是真的。」保有好成績的吳國禎,會自己動手做音響音源線、將LED運用在汽車照明上,吳國禎表示, 藉由實驗操作的過程中,一步步將老師所說的內容和課本的理論相互應證,這樣的學習效果會比起在課本和參考書上憑空想像更加有效。

要完美實現「實驗精神」關鍵在於「基礎觀念」的扎實。吳國禎打趣地說,「上課時只有老師一個人在說也『挺乾的』,倒不如和老師對話,透過發問把觀念釐清也很好啊!」他透露,靠著和老師對話讓他打通觀念的任督二脈,「老師說第一遍的時候可能只聽懂25%,但如果能再問到25%,至少這些觀念就吸收一半了,而另一半就是要靠課後的練習和做實驗去釐清了。」這樣的學習態度也讓他在作習題時易如反掌,理解觀念後在題目中發現問題,更進一步在實驗中找答案。

不僅止於實驗室才能應證物理,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是物理的應用,「不管力學或電學,物理的概念就藏在角落。」他舉例,在攝影中,光圈縮小去拍攝具星芒效果的照片,證實物理學中的光線繞射現象,「可別小看一張椅子的結構,它可是和力學的應用息息相關呢!」簡單來說,整個世界就像吳國禎的實驗室,從生活中去找尋實驗的機會,不斷應證書中理論,這不僅是一種學以致用,也是一種實事求是的精神。

如同愛迪生失敗多次才找到鎢絲作為發光的材料,吳國禎分享多次失敗的心得: 「做實驗不會每次都成功,忠於實驗結果就好。」在物理實驗課堂中,他總是詳細紀錄實驗結果,結報作業上更會製作完整的Excel檔,加以分析數據,「你也可以不做分析,但這樣就失去實驗的價值了。」從實驗應證生活大小事,或是從週遭事物複習物理概念,成為吳國禎日常的小小樂趣,抱持這樣輕鬆的態度去學習,讓他的生活充滿驚奇。(文/呂柏賢、攝影/謝佩穎)

NO.893 | 更新時間:2013-04-29 | 點閱:14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