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5-06

蕭萬長談兩岸經貿發展

【記者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大陸所邀請前副總統、現任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於2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以「博鰲亞洲論壇與兩岸經貿關係」為題,講述近年兩岸的經貿發展。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大陸所所長張五岳、副教授郭建中、副教授楊景堯皆出席,現場吸引120餘位師生一同探討該議題。

首先,蕭萬長介紹「博鰲亞洲論壇」的創始緣由、發展現況及現今在亞洲經貿所扮演的角色。以其對兩岸經貿的了解,他提到亞洲時代的來臨,民間應有類似世界經濟論壇的非官方且具代表性的組織,去探討亞太地區的經貿情形。此外,蕭萬長說:「2001年之後,兩岸問題以經濟為主軸。」ECFA的簽訂,更是兩岸經貿新的里程碑。期盼未來可營造互利共榮兩岸共同市場。

同時,蕭萬長也分享上月出席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的情形。今年是歷屆以來,規模最大、出席人數最多、討論最熱絡的一次。尤其與中國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交換兩岸經貿問題,相當有意義。對於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他認為對兩岸關係的推進有相當的助益,該論壇的影響甚遠。西語二李佳靜說道:「蕭董事長暢談兩岸經貿關係,其中也引出淡江大橋的時事,令人受益良多。他雖曾擔任副總統一職,然而誠如張五岳教授所說『發展兩岸經貿,克服政治因素』這樣的思路氣度令人欽佩。」

NO.894 | 更新時間:2013-05-06 | 點閱:12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