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05-06

成功經營自己的第一步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人,有2個眼睛,可以看世間、看萬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人,可以認識世界、歷史、社會暨親友,就是無法好好認識自己。

早在2,400年前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一句名言:「認識自己。這也是人類幾千年來一直在學習的功課,但由於人以自我中心、自以為是,而忽略認識自己」。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承認「我不夠了解自己」。都會對自己有一些看法或疑惑:「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擁有那些優點」、「別人對我的看法及給別人的感覺如何」等。當自己介紹時,經常以姓名、年齡、體型外貌、住所、職業、學歷、性向等來代表自己,因為那是顯而易見「外在自我」的特徵,而興趣、能力、性格、價值觀和理念等,則是連自己都不易窺見「內在自我」的內隱特徵。因此, 自我是由「外在和內在」的自我組成。有些人會高估自己,他所看到的比別人眼中的自己更好, 這顯示他對自我有扭曲或過度膨脹的現象;相反地,有些人缺乏信心,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而自我貶抑,這些狀況均是「不夠了解自我暨認識的客觀」。

現今的台灣青年有個共同的問題:「大學畢業不知自己未來尋求的是什麼,找工作隨波逐流, 汲汲營營的想進入當紅的行業」。前幾年,數位、新媒體的話題火熱,一堆人嚮往到網路公司上班,希望成為科技新貴;在金融海嘯爆發前, 又一窩蜂的擠進銀行捧金飯碗;而近幾年大環境不好,報考公務員的人又屢攀新高。這些現象顯示,大部份的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當一個人不瞭解自己的興趣、性向和優勢,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喜歡什麼,能做什麼,怎可能找到一個讓自己快樂又有成就感的工作!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首先要問自己想要什麼?有多想?得到的機率?而不是該不該要的問題。如果對自己的認識不夠,又高估或低估自己,反會讓自己產生許多幻想和挫折,產生夢想破碎不知所措的煎熬。若你能掌握生命中真正想要暨能丟棄的什麼,那你所追求的生命力將被激發出來。認識「自我」,最重要的是要對「我是…、我能…、我喜歡…、我要…、我重視…」等問題找到自己專有、獨特的答案。換句話說,就是要認識「我」的個性、能力、喜好、需求、價值觀等特質,重新定位內在自我。下列是協助你如何「認識自己」的方法:

一、在團體中多觀察別人對自己的反應,客觀得了解自己的狀態。方能幫助你看清楚『真實的自己』。另外,運用客觀的「心理測驗」也是一種方法。

二、誠實地面對自己和他人。若能心平氣和地接納真實的自己,同時也接納別人,才可能與自己、和別人維持真正的和諧關係─不需要虛偽, 不需要壓抑,也不必委曲求全。

三、樂於嘗試、學習。有時我們對某些情事,既期待又怕受到傷害,而裹足不前、不敢做決定, 急於尋求別人的協助。其實,勇於冒險、嘗試, 才會有新的發現與體認,並激發自我潛能,對自己的認識更深一層。

四、敞開心胸,多聽聽別人怎麼說。古人云: 「三人行,必有我師」,虛心接納朋友的意見, 作為改進自己言行的參考。

五、欣賞與接納自己。無論你的優點、缺點、性格特質等都是你最寶貴的資源,放輕鬆想想每個特質對自己的意義,欣賞、接納它們的存在,並適時、適切、調整它們展現的程度,建立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釐清自己的性格、興趣、能力、需求與價值觀,並學會接納自己、喜歡自己,如此才能活出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暨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之處。

NO.894 | 更新時間:2013-05-06 | 點閱:11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