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06

盲用APP 助盲友生活

【記者黃怡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盲生資源中心日前研發盲友專用APP,讓盲友可以「聽」報紙、股票、電子書、Facebook等,享受e世代的新科技。主要研發者之一,身為視障人士的盲生資源中心研發工程師張金順說:「開發這盲用APP,除希望能幫助全國視障生改善生活,同時也能讓銀髮族使用,讓生活更便利。」

「盲用APP」是以語音功能為基礎,利用手指持續點觸內建功能,將文字轉化為語音朗讀,語音助理會讀出內容,可輕易聽取報紙內容。此外,盲用APP結合十大功能,提供電話簿、通話紀錄、簡訊匣、網路博覽家、瀏覽檔案、GPS定位、常用軟體(如Facebook等)、台北公車查詢等,尤其是鈔票面額辨識最受歡迎,可讓盲友辨識鈔票金額,利於交易買賣;而GPS定位功能以語音導航步行的方向和距離,解決迷路問題。使用過盲用APP的盲生笑著說:「最常使用的是小筆記及字典的功能,那可是上課的小幫手呢!」中文二徐詩萍說:「這APP可以讓盲生貼近生活,感受科技是能幫助人們改善生活。」

「盲用APP」目前僅在盲生資源中心網站提供下載,且已有500多人次下載使用,張金順表示,未來將會更加強軟體的更新及輔導視障生使用APP,使盲用APP能幫助更多視障生提高生活品質。欲了解更多此APP內容,請見盲生資源中心的網站。(網址:http://www.batol.net/center/center-intro.asp)

NO.894 | 更新時間:2013-05-06 | 點閱:13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