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5-20

【性別平等】語言暴力 會摧毀信任、 尊重和親密感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苦惱呆呆的一封信:

我真的好難過,為什麼我對男友那麼好,卻得不到他的尊重與關心!做什麼事他都看不順眼,還嫌東嫌西;我只是關心地問他研究所考試準備的如何,他卻說我在質問他,有時問他:「我到底哪裡做錯?」他卻不說清楚,叫我回去想想,我怎麼想也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怕惹他生氣,也不敢更進一步問他!而每次吵架,他都把我罵得很難聽-不是智障、賤人就是豬腦袋,有時還會口出三字經,這些都讓我覺得不舒服而受傷,事後雖然都會道歉,說他不該口不擇言,但這樣的情事還是一再發生,讓我無法釋懷,想跟他分手!但我還是很愛很愛他,在一起大部分對我還不錯,對我的家人也很好,只是有時要我去猜他的想法或是口出惡言,我真不知該怎麼辦?

苦惱呆呆

苦惱的呆呆:

妳的來信,讓我感受到妳的難過、無奈與傷害,同時也看到妳的堅強和冷靜,沒讓自己陷入針鋒相對的叫罵中,而是靜心思考和男朋友的關係,並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資源,這是很不容易的!

信中談到男友對妳的指責,卻不明說妳錯在那裡,這的確會讓人困惑,也看到妳的努力-思考自己那裡需要改,卻因不了解另一個人的心思而迷茫。愛情是需要2人一起經營、一起溝通、相互磨合的不是嗎?如果單靠一個人去調整思維,那是會很辛苦的!從信中我沒法了解妳倆詳細的對話,若下次發生類似狀況,妳可試著請男友具體說明他希望你怎麼做,再針對他的希望,2人做進一步的討論,這才能達到真正溝通的效用。信中也提到怕他生氣,不敢進一步問,也許妳可清楚地告訴他,妳的難處-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必須問他。

男友會以不好聽的字眼罵你,使你很不舒服,他雖沒打妳,但語言傷害的威力也不容忽視,它會摧毀信任、尊重和親密感,也會讓人感到難受,尤其出自親密愛人的嘴巴,不要說自己大驚小怪,因為妳的確已受到傷害!以下提供一些化解語言暴力的方式供妳參考:

1.承認受傷的感覺並表達出來。

坦誠面對受傷的感覺,就算旁人覺得沒什麼,相信自己,因為只有妳最了解自己的感受,唯有面對才能去處理,也要把不舒服的感覺告訴對方,讓他知道妳受傷有多深。

2.肯定對方的需求,但拒絕語言暴力的虐待。

對方會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也許他有尚未解決的困境,或生命經歷促使他以這樣的方式來應對,妳可以表達願意協助他、陪他解決問題,但拒絕這樣的語言暴力,除了表達自己的受傷和堅決反對語言暴力外,不要把語言中的貶抑和污辱放到自己身上,要肯定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不是他所說的那樣。

3.不要硬碰硬,擬出對策,堅持到底。

想辦法處理對方的語言暴力;暫時三天不連絡或其他對方在意的方法,並且堅持到底,不要退讓,否則便是間接的鼓勵他。因無法從信中得知你們對話的內容與相處模式,故不能給予具體的對策,若想找人一起討論,請到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人協助妳。

有關與男友分手的問題,2人相處的情境妳是當事者,也只有妳可以做決定。只是現在的狀況-讓妳的心情十分複雜和矛盾,不知道該怎麼做?若想更深入討論,或男友有進一步的暴力行為(包括肢體和語言),請馬上到諮商輔導組尋求協助,千萬要保護自己,不要讓自己陷在傷害或恐懼之中。若因準備研究所考試成為男友的壓力,讓他有異常而超出平常的行為,妳也可建議他到諮商輔導組找老師談一談。 祝!平安喜樂

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關心妳

NO.896 | 更新時間:2013-05-20 | 點閱:26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