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25

【榮譽學程】學務長柯志恩:養成創意思維人才 注入團隊領導精神

101學年度開設的「淡江大學榮譽學程」,其中課外活動課程於上學期開設一門「創意思考與溝通」講座課程。學務長柯志恩表示,校方欲培育菁英, 希冀藉由講座課程營造思考、創意的空間和氛圍,除了使學生能認知團隊的領導和創意,是職場中的重要元素外,並了解業界如何將創意思維置入於實際場域。

迄今,該課程曾邀請電算系(現為資工系)校友暨現任Google臺灣區總經理簡立峰暢談「創新思維與未來人才」、華山文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壯熙分享「團隊建立與人際溝通」、大傳系校友暨奧美公關總經理謝馨慧談論「創意無所不在,聽品牌講故事」、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分享「如何打底個人的文化」等講座。柯志恩說:「每位講者皆屬精挑細選, 邀請從事創意思考、領導的校內師長,以及結合業界主管、專家,共同與學生暢談創意思考。」101學年度上學期該班授課老師為秘書處機要秘書黃文智,且柯志恩與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資傳系副教授劉慧娟亦會加入102學年度授課老師行列,協助強化學生的創意思考、溝通能力基礎的營造。

對於課外活動的課程設計,柯志恩提到,職場是朝創造思考為發展趨勢,未來課程定調於「個人」和「團體」。102學年度上學期將鎖定在個人的創新層次上,下學期則著重在團隊合作和服務學習,強調事務的領導,讓學生有空間運用及延伸上學期所學,並透過發想圓夢計畫來幫助弱勢團體,或是企劃一日學務長、一日院長、一日系主任等。榮譽課程的課外活動課程「創意思考與溝通」將於102學年度上學期更名為「創意與溝通」,下學期則增設「領導與服務」。

有別於「社團學分化」的龐大人數,柯志恩解釋, 榮譽學程的課外活動課程鎖定為小班制、精緻教學, 特別為修課學生量身打造更具強度、深度的課程,但課外活動的課程元素基本上是一致的。除了本身核心能力和專業素養的培養外,也希望透過該課程,促使學生在團隊合作、企劃思考,甚至延伸後續在服務中,學習具備公民實踐的關懷特質。她總結榮譽學程的課外活動課程主要聚焦在創意、溝通、領導、服務4 個面向,期待最終能達成培養、修習學生的軟實力。(文/林佳彣採訪整理報導)

NO.897 | 更新時間:2013-05-25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