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6-09

老師帶隊 戰略所南沙親臨第一線 機電系訪發電廠檢視核電

【記者李亞庭、林佳彣、沈彥伶淡水校園報導】結合實務強化學習,戰略所所長翁明賢、機電系教授孫國華日前分別帶領學生赴校外活動,由教師帶隊,實地走訪讓專業不再紙上談兵!

戰略所登太平島 第一線貼近南海局勢

國防部於日前舉辦102年「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由翁明賢率領7位戰略所研究生、2位美洲所博碩士生組成參研營隊,在國防部的見證律師下抽籤,從8間外交、國防等相關研究所的大專校院中,遴選出訪。國際副校長戴萬欽表示,本校很幸運能抽中第一梯次研習營,而美洲所近年來屢次參加外交部青年大使計畫,對學生專業知識拓展也甚有幫助。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說道:「首次參與該研習,使學生增加對國防的體認並了解專業知識的重要。透過軍官士兵同舟一濟之表現,砥礪學生團結合作的可貴。

該研習透過南海歷史考證、海洋法制研習、戰略情勢研究及海洋生態體驗等活動,見證海軍官兵辛勞,並了解國家主權的重要性。活動期間安排參觀艦艇設施並參與實作訓練,以及專業人士講授「南海戰略」、「全民國防教育」等專業課程;於太平島停留1日期間,則參訪駐防單位、探訪島礁觀測、參與升旗典禮等活動,開拓學員的專業研究領域、增進南海戰略認知。

戰略所碩二張書瑋表示,「在南沙島上升旗典禮所唱的國歌令我印象深刻,首次強烈感受到領域重要性,加上最近南海局勢相當複雜,也增加我對主權概念的認知與思考。」

機電系訪發電廠檢驗核能安全

機電系於日前由孫國華帶領19位碩博士生,參訪臺灣電力公司龍門發電廠。孫國華表示,希望能讓機電系的同學實際接觸、了解核能發電的設備、流程,以及此項能源的貢獻,分析環保能源的發電資源。同時,透過校外教學讓同學們實地接觸,而非紙上談兵。藉此訓練同學邏輯思考與實務經驗的累積,才能將所學實際運用。

活動當天由臺電人員介紹精密訓練中心、抽水機房、冷卻系統、反應鍋爐等。每個廠區都有專業工程師講解設備的用處、防禦地震海嘯的措施,還有重要的「七道防線」,讓參觀同學了解安全措施都是經由精密的計算與量測數據,並參考專業學者的意見以及國外核能發電專家的經驗,進而設置成符合臺灣的安全應變措施。

機電碩一黃心綸表示,實際走訪核能發電廠後,終於了解建設一座安全的電廠背後,所需的作業是多麼龐大,這些專業的工程師們如何一步一腳印地設計各項安全措施,以保障全民安全。

NO.899 | 更新時間:2013-06-09 | 點閱:14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