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6-14

【畢業快樂有品感言】關懷行善 建築五李承翰

寒暑假時,別人打工,而我擔任志工,原因是「既然沒事,不如做點有意義的事」。過去,我曾到八八水災受災地擔任義工、國小任課輔老師、至柬埔寨協助房屋重建等,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因為「公益」是我畢生最想投入的志業!

這樣的志業,在我今年建築系的畢業專題中得以發揮。我以關懷社會為發想,經參訪多戶人家後,最後以阿嬤的家為軸,重新整修與改建,為年邁的阿嬤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家園。

為期一年的畢業專題,最困難的不是施工,而是說服93歲的阿嬤。一直到開工初期,阿嬤偶爾態度反覆,每當「太麻煩了!不要做好了」從她口中傳來時,如同一道閃電從天而降,擊垮我的信心堡壘,但我不斷地告訴阿嬤:「我的設計都經過專業師傅的審核,自己也有很多實務經驗,而且房屋已經老舊,甚至不堪天災一擊。」經過半年終於博得阿嬤的信賴。另外,為了籌措足夠的資金,我也走訪政府與基金會等相關單位,但卻接連遭拒,後來靠著「FlyingV」募款網站與本校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捐款10萬贊助,讓我有足夠的資本揭開圓夢序幕;而人力不足的窘境,讓我以樓上揪樓下,阿母揪阿爸的精神,號召親朋好友與學弟妹前來幫忙,「雖然每天來幫忙的人不太一樣,有時光教學就要花上半天,但在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我很享受的。」最後,以18餘萬元,為阿嬤的家內外各造一個搭棚與支架,不僅讓房屋穩健安全,阿嬤也有休憩的空間。

我的畢業專題指導老師是建築系講師張淑征,若沒有她,這個案子可能不會蓋出來,可能不會實現,張淑征的堅定與力量帶給我很大的動力,「你就是一定要做出來,這樣才有意義,沒有『可能』或『不一定』,萬一失敗的話,大不了重新訂題目,我們再一起努力。」她像是一位嚴母,過程中不斷地對我耳提面命,即使曾經因進度落後而遭訓斥,但我知道那是她對我的關懷與期待,從她身上我體會到一股往前衝的動力,不要預設前方的困難有多大,只要全力以赴,定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從來沒有後悔念建築系!以前的我,覺得事情做得剛剛好就好,現在的我,享受全心全意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是一種使命感的衝動。因為有淡江與建築系提供開放自由的空間,才能讓我大膽地在舞臺上揮灑,而本校建築系校友王俊雄為社會奉獻並自創許多技術工法,值得我效法學習。(文/莊靜整理、攝影/蔡昀儒)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6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