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6-14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 讓愛心超越分數侷限

【記者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課程及師生人數有別於以往,增加至34門課程,共有33位教師教授1,400餘名學生。由各系依據專業領域並結合服務學習,規劃為期一學期的服務課程,並於校外社區及非營利組織進行實作。本報整理3門課程服務之成果,一同共享服務學習中的喜樂與收穫。

土木系開設「管理學」,助理教授范素玲透過教授建置專案及管理的專業知識,帶領70 餘位學生分組、規劃及創業。范素玲表示,有一組專案是協助「樂山療養院」院慶活動,課程非硬性規定學生參與,「是因為我不希望讓學生有誤會,以為可以用愛心來換取分數的想法。」她期待學生能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並提供社會正向影響。專案製作「仁者樂山 能者樂善」的組長土木一柯依霈表示,主要是透過繪製海報、成立網頁,藉以行銷由院生製作的商品。她認為,「專案中最大的收穫在於溝通,以及體會到安排流程的重要性」。

觀光系首次開設「旅遊環境規劃」,由助理教授王嘉淳帶領修課學生到臺中大坑獼猴區,嘗試將觀光旅遊和保育生態等專業知識融入服務學習中,讓學生嘗試找出兩者兼顧的最適途徑。王嘉淳表示,課程實作是將園區內中文告示牌與解說, 進行英文翻譯導覽,且園區內合法餵食獼猴,也加強大家對於野生動物的情感。觀光四賴宜萱分享道,「除了本身專業為觀光領域外,對於近年蓬勃發展的生態觀光亦感興趣,未來有機會也將投身保育動物的行列。」

軍訓室開設「軍事戰史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必修課程,由生輔組中校教官呂學明帶領修習學生至法務部調查局、海事博物館參訪。同時,學生蒐集、匯整軍事知能,劃分成反毒、全民防衛動員、軍中生活3部分,並以戲劇方式於上月30日在天生國小表演,向學齡孩童宣導全民國防軍事教育,現場另有體驗操作模擬槍枝的活動。參與表演的資管一盧震宇分享,「在籌備過程中,班上同學須事先做足功課,才能將專業知識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正確無誤地傳遞給小朋友,且做些有意義的事,感覺真的還不錯!」。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6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