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9-16

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競賽 資管戴敏育領4生穿金戴銀 統計三劉怡萍奪Word世界盃亞軍

【記者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資管系助理教授戴敏育帶領淡江資管團隊 (IMTKU)參加「2013年日本NTCIR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競賽」表現優異,榮獲文本蘊涵項目之RITE4QA簡體中文(CS)分項第一名與正體中文(CT)分項第二名!

今年第二度參賽,團隊由資管碩二杜駿、吳思葦、黃灝程,以及資管碩三黃世禎組成,連續2屆榮獲RITE4QA分項冠軍。戴敏育表示:「第二年參賽同學更加投入,此次參與國際競賽,不僅可以培養和拓展同學的國際視野,更是充分展現本系學生紮實的資訊系統訓練與研發技術實力;因此,我們是文本蘊涵(RITE-2)項目28支參賽隊伍中,唯一連續2屆成功展示文本蘊涵線上資訊系統的隊伍。」

亞洲NTCIR、美國TREC和歐洲CLEF被視為3大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的重要會議,廣受資訊檢索學術研究領域認同。其中,NTCIR為日本國立情報研究學研究所主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屆,本屆參賽隊伍有來自日本、中國、臺灣、德國、美國、加拿大、法國等13個國家,合計105組隊伍。

今年在八大競賽項目中,以文本蘊涵項目為最多隊伍參賽。資管系碩二吳思葦說:「在展場上遇到很多專業人士,從業界角度提問,所以非常緊張!在過程中,資料檢索有雲端、搜尋引擎上等各種面向的應用,且與他隊交流時,產生許多當初沒思考到的想法,這是很酷的一件事!」

統計三劉怡萍奪Word世界盃亞軍

統計三劉怡萍於上月3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2013年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總決賽」,獲得2007版本Word亞軍。劉怡萍說:「很高興首度出國比賽就能獲獎,雖然與冠軍失之交臂,但受獎時看到國旗升起覺得感動和光榮,家人觀看網路直播時,更是開心地大叫,很感謝大家支持與鼓勵,雖然因賽制而無法再參加Word項目,但會再朝其他項目學習,希望未來能再參賽。」

指導老師暨資工系校友陳智揚,亦是臺灣首位參與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Excel項目的獲獎選手。他認為,國際賽注重臨場反應,因此克服緊張很重要,儘管無法陪同參賽,但仍透過網路電話給參賽選手們鼓勵。本次賽果,另有統計四許卉萱和統計三謝芝庭參賽,獲得2007版本Excel第四名與第六名。

NO.902 | 更新時間:2013-09-16 | 點閱:28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