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09-23

舊金山州大 拓展10倍校務基金的心法

【記者謝孟席臺北校園報導】為了提升校友服務與募款績效,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於18日在臺北校園舉辦「The Workshop for University Leaders on Development and Alumni Engagement」,校內一級主管、系所主任踴躍出席,校外更有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等50所大專院校代表,共100多人與會,共同觀摩本校姊妹校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FSU)如何為校務發展募款。張家宜校長表示,為校務募款非一人之事,美國校園分工精細,支援人員眾多;而在臺灣,募款概念才剛起步,「希望大家一同學習如何在財務與人力資源上進行策略調整,一同帶動校園發展」。

曾經成功擴展10倍校務基金的該校校長Dr. Leslie E. Wong,在講解募款措施前特別提到,因面臨加州州政府禁止調漲學費,因此向外尋求資金對大學發展為必要措施。於是Dr. Wong帶領行政團隊介紹這項需要全面性動員,策略性執行的「人際互動藝術」。

「Nobody works alone.」Dr. Wong強調,因此除了分層動員校務人員分別執行募款活動,「更讓參與人員撰寫募款活動記錄,以彼此檢視成效,以及相互交流執行過程。」

曾經為校募得1億資金的該校副校長Mr. Robert J. Nava則傳授3R募款心法,「Reputation、Relationships、Resources」。除了將校務發展理念與募款成效傳達給捐款人之外,也須了解與捐款人的對價關係,再推動募款項目,例如針對關注環保議題的企業,可以嘗試推動海灣保育研究人才培育基金,如此精細地將募款對象依照特性劃分為不同族群,實行區別化策略。

「It’s all about contact!」則是SFSU校友關係處主任(Alumni & Constituent Relations)Mr. Doug Hupke傳達的概念。Mr. Hupke說明如何結合媒體與社交場合持續建立在校生、校友及企業捐款人的人際聯結。因此校友餐會除了向捐款人清楚說明款項用途,也讓受益學生公開感謝捐款人,使捐款人產生信任與延續捐款意願。Mr. Hupke也說明「Relationship begins on the first day of class not at graduation」的觀念:透過校園季刊報導傑出校友發展,培養在校生榮譽感,以及服務在校生職涯發展等需求,讓未來的捐贈者產生回饋意願。

對於此次收穫,輔英科大公共事務室公關組長陳惠如認為,「由於臺灣大學不普遍接受向外募款的概念,因此講題實用而必要。透過講者豐富的實務經驗與深刻的見解,更了解如何透過特定資源與管道取得資金。」會後Mr. Nava總結,「募款的意義是為了學生未來的成就,也是為了成就學校未來的深入建設而募的。」張家宜校長則幽默地致詞,感謝所有與會人士冒著中秋假期買不到車票回鄉的風險,熱情參與這次的研討會。

NO.903 | 更新時間:2013-09-23 | 點閱:13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