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09-30

特優導師 沈景茂 全年無休 用心搏感情

「我在乎學生是全年無休的!」,總是主動關心同學的企管系副教授沈景茂於6月當選「特優導師」,他衷心地感謝淡江,起因是民國58年曾在淡江求學的沈景茂感念當年導師關懷,進而影響他的作為。沈景茂笑說:「淡江最棒的是老師非常關心同學,我真的很慶幸能到淡江服務,讓我得以延續這項美好的傳統。」

投入教育以來,沈景茂始終秉持「傳道、授業、解惑」為教育理念。他分享道:「老師最重要的是須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且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我做不到的,就絕對不開口要求學生。」正因為如此,擁有豐厚教學經驗的他,隨手拿出一本厚實的筆記,問起為何內容滿是關於流行用語的剪報,沈景茂眼神發亮地說,「平時我都在課堂上向同學請教沒看過的用字,透過他們使用的流行語,讓我更能了解學生的想法,再用學術專業與學生交換知識,意外地拉近彼此的距離呢!」

「心靈培養」已是今日沈景茂非常重視的課題,企管系教導學生循正途賺錢,因此「企業倫理」和「社會責任」顯得格外重要。談起課業外的輔導經驗,他神情更加熱切,並認為「心靈層面可廣、可小,所以我常在課餘時間和同學談話。」沈景茂總是密切關注學生動態,交談也有一套獨特方法,除了透過個資了解學生外,他說明「利用雜談引導學生思索事情的意義,適時地運用時事和同學交換想法,或是給予同學適切建議,但我不會直言對錯。」耐心的沈景茂深信,心靈開導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期引導。

沈景茂以3點提示勉勵學生,一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二是專長和第二外語培養的重要性,三則是健康,沒有健康一切只是空談。」採訪當下,時機適逢教師節前夕,辦公桌上堆滿的感謝函,訴說著師生間難能可貴的溫馨,對學生關愛24小時不打烊,再忙也會仔細聆聽,他就是沈景茂。(文/蘇靖雅、攝影/鄧翔)

NO.904 | 更新時間:2013-09-30 | 點閱:16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