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0-07

e世代的 時間管理達人

曾經讀過一則有趣的故事:在浩瀚的星河裡,有一個美麗的小星球,星球上有個神奇王國,住著一群快樂的百姓,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憂無慮的過生活。更特別的是他們沒有貧富的差距,沒有億萬富翁,也不曾見過乞丐,王國裡每個人財富都是均等的。而造成這個王國百姓財富均等的原因:每位百姓在他們出生後,都會得到一台個人專屬的ATM提款機,神奇的是,每台ATM提款機每天都會自動撥進86,400元的存款。此外,還有更奇妙的事:不管每個人當天是否提領提款機的現金,ATM提款機皆會在子夜12時自動將帳戶歸零,但當下一刻0時1分時,ATM提款機又會自動撥進86,400元至每個人的專屬帳戶中。

看到這則故事,不知你心中會有何感受,不可思議?天方夜譚?還是羨慕或妒忌?其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擁有一台專屬的ATM提款機,每天也很公平的擁有86,400秒(24小時)的時間存款。即使我們捨不得去提領花用,或是沒有好好的支配運用它,當子夜12時一到,殘酷的ATM終究會毫不留情地歸零。但值得慶幸當新的一天的來臨時,我們仍然擁有完整的24小時。

在資訊充斥的科技時代,每個人扮演著多重的角色,如正值大學生的你可能同時扮演著學生、班級/社團幹部、學長姊、校內外的打工族、好友的死檔、阿那答的情人、為人子女、手足等不盡相同的角色,也擔負起相對的職掌與責任,時間有限的生活中,多重角色又將它切割成許多的片段,資訊的發達反成了人們忙碌的導火線。在多元角色、責任中,若能掌握時間管理的要領,成為時間管理達人,你將能揮去「遲到大王」、「散漫公主」、「沒原則先生」、「長不大小孩」等封號,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和麻煩!

想成為時間管理達人,必須擁有好的習慣與態度。如何掌握時間管理的秘訣:1.養成「分辨輕重緩急,隨時做好規劃」的習慣;2.培養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一般來說,事情的安排可依其「重要性」、「急迫性」劃分成四個象限,由最先到最後依「又重要又緊急」、「重要但不緊急」、「緊急卻不重要」、「不重要也不緊急」來處理。

根據柏拉度「80/20」定律:日常中20%的事情可決定80%成果來看,應將心力放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排入計劃中按部就班、依序完成,免得讓原本不緊急的事成了緊急的事,以致每天雙眼睜開,便因許多「又重要又緊急」的事待完成而未完成,成了救火隊匆促的追趕,如此匆忙容易出錯,一再重來花費雙倍的時間;相對減少時間運用的彈性和自由度,也會將自己陷入不必要的壓力,弄得焦頭爛額、心神不寧。

因此,按時做規劃,審視自己是否將時間作了最佳分配與運用,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用完物品隨手歸位、與人互動或學習要隨時作筆記,避免浪費時間尋找物品,或因健忘需向友人賠不是等瑣事上。另外要懂得適時「授權」與「割捨」也是幫助自己分擔忙碌與負擔的好方法。

聰明的你,每逢子夜12時檢查當天的時間存款,你很滿意地知道自己已善加運用86,400秒,還是在不知不覺、不經意地在發呆或空白中度過?希望你我都能成為e世代的時間管理達人!

NO.905 | 更新時間:2013-10-07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