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3-10-07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觀察學習成效 調整教學設計 曾秋桂

引領我們走進一間內裝擺設美侖美奐的日式教室,言談間果斷、清晰又有條理的是日文系教授曾秋桂。平常致力於選讀日本名著、日本文學史及「村上春樹專題研究」等教學,曾秋桂今年榮獲「101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她謙虛地表示,「在淡江近20年的教學生涯,今日獲獎要感謝很多人,尤其是支持我提出各項教學計畫和讀書會的同仁。」

教學務實的曾秋桂主張,若想學好日本語,不僅須專注於基本功,配合有系統的學習及撰寫,皆是成功的良方。她認為學生除了學習專業語言外,還有更多的人生態度須親自體悟。她常在教學之餘,不忘提醒學生該有的學習態度,因為在無形中將影響人際關係及未來前程。

談起教授日本文學,曾秋桂可說是研究夏目漱石起家的,近年則是努力耕耘村上春樹的名著。她提及近期教學發現到,學生多數偏愛村上的作品,因此特別調整教學,更於今年舉辦第2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

曾秋桂常用年輕人的言語與學生交談,藉以拉近彼此間的關係,儘管說教成分居多,但仍讓同學感受到師長的愛與關懷。正因為她為人親近,學生常喊她「阿桂老師」。曾秋桂坦言自己說話較為直接,總在適當的時機,點出學生待改進的地方,「因為有時沒人跟他講,而他卻不自知,這時我就會開口提醒、指導。」

曾秋桂提到,老師只是比學生早學習幾年而已,因此更樂見於青出於藍的發展。她鼓勵同學腳踏實地、累積實力,且已進入職場的學長姊傳承了寶貴的經驗,不僅能起示範效果,更有助於在學的同學們建立起自信心。而「學習如同一磚一瓦的堆砌,當房屋落成的那一刻,同學自能品嚐到勝利的甜果。」(文/陳騫靜、攝影/賴意婕)

NO.905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10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