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0-14

從博士生到在大垃圾箱撿拾過期食物, 我不是墜落, 我是攀上了夢想的高峰

導讀 吳嘉麗化學系榮譽教授

這本書的書名就夠令人好奇了,主角竟然是位勇於冒險的女生,而且是位臺灣長大、在臺灣受過最好教育的科技人,出國讀書,拿到名校的博士學位是為了聽媽媽的話。終於她覺得對媽媽有了交代,她要開始做自己,追求自己內心的聲音,與高山懸崖為伍。她鍛鍊自己、挑戰自己、磨練自己,她的夢想是『首攀』,攀登從未有人攀過的崖壁。她放棄科技界的高薪,取得美國戶外領導學校野外講師和攀岩講師資格,但是她與母親的關係卻降到了冰點。

我看這本書,除了佩服這位Y世代年輕人的勇氣與毅力,更好奇的是身為女性,她一定會面對比男性更多的困擾。我們女性朋友中,常常有人不喜歡運動、不參加球隊、出外旅行再三思考或臨時取消行程等原因,都是因為擔心生理期的干擾。而她,一進入山區,往往是數天、數週、甚至超過一個月,況且都是做這麼劇烈的運動,她如何處理?生理期有時成為某些女性的藉口,但是如果你認真面對這樣1位好朋友,她一樣可以隨你行走天涯。記得另1本書《男裝扮終生》裡,20世紀的爵士樂手自19歲起為求一份工作女扮男裝,直到他去世時才被發現他的女兒身,他可以說半生勇敢面對生理期。

攀登界女性的確是少數,誠如作者所說,女性通常不如男性力氣大,可背負的重量較少,然而攀登不是只靠力氣與體能,它需要冒險的精神,旺盛的企圖心,以及縝密的判斷、堅忍的耐力。高大的人可利用的岩壁範圍較廣,嬌小的人有利通過狹小的地形,爆發力、延展性強的人都各有所長。其實幾乎任何工作、任何運動都有類似的情況,體能、外表都不是限制,每一種工作都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面向,心理心態才更為關鍵。

翻閱整本書的時候,我心裡還一直在字裡行間尋找,她有繼續與母親溝通嗎?她獲得母親的諒解和認同了嗎?等待你/妳去書中尋找解答。

NO.906 | 更新時間:2013-10-14 | 點閱:12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