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0-14

【特優導師】張瓊玲 樂為人師 營造良性互動

榮獲特優導師的日文系副教授張瓊玲,在懵懂的孩提時期早已許下為人師表的願望。自民國78年接任導師一職,透過同樣歷經在本校日文系的學習歷程,她總能看見同學內心真正的艱苦,張瓊玲殷切地訴說:「我不許學生輕言放棄,儘管只是碰到一些瓶頸而選擇逃避,我認為主動上前給予關懷是我該做的事。」

「除了教學日本語文外,我還會看面相唷!」內心細膩的她,無形中常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在授課之餘也悄悄地把每張表情盡收眼底,仔細地聆聽學生的朗讀,用心感受每顆種子吸收養分的差異。

張瓊玲關愛地說:「課堂上給予學生的話語提攜還不夠,我會利用課餘的時間輔導孩子,且除了專業課程之外,更會利用每次機會教育學生,因為良好的態度與尊重是不可或缺的。」

馬來西亞僑生日文三傅米表示,「班上僑生很多,老師非常照顧我們,能碰到這麼好的導師實在很幸運,相處的氣氛彷彿就像家人般,上個月老師還帶月餅給我們,感覺非常溫暖。」

談到日文系學生,張瓊玲分享到,「淡江學生的特色就是活潑兼具創新思維,大四畢業公演以往是學生等著老師提議劇本內容,如今學生早有主見,無論是編導戲劇、製作道具及設計妝容,無一不想親自嘗試,且畢業論文的呈現方式,也已不再侷限於紙本,另外還延伸到旅遊導覽、DVD和紀錄片,學生主動的多元發展讓我著實為之感動。」

校友們為鼓勵在學的莘莘學子,提供多筆獎學金的作為,這般良性循環亦讓日文系營造出彼此關懷的溫馨連結。張瓊玲教授堅定地說:「因為日文系是個大家庭,所以我會持續呵護著學生們!」。(文/蘇靖雅、攝影/蔡昀儒)

NO.906 | 更新時間:2013-10-14 | 點閱:19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