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10-21

吾爾開希:承受精神酷刑 追尋自由不懈

【記者陳騫靜淡水校園報導】未來所15日於體育館舉辦全球未來系列演講,邀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以「凝視自由」為題,暢談20年流亡歲月裡,對自由的看法,並分享他遊走世界,對不同國家的民主發展見聞。

就讀北京師範大學吾爾開希自大學時代就非常關注中國當代的議題,多次主辦民運,最著名的便是與王丹、柴玲等人共同領導的八九學運(六四民運),身處歷代學運的發源地。

這些年來,遊走世界各地,看了許多民主自由發展成熟的國家,吾爾開希以生動的口吻道出中國的不自由,相對於台灣的極度自由,他堅定地說,「臺灣是民主化過程中付出代價最少、發展最迅速的國家。」談到祖國中國,他語重心長地表示,持續的流亡歲月是種精神的酷刑,但他相信現今的中國已與過去不同,人民漸漸會有自己的聲音,他還是會為了民主而努力,希望自己極端反派的做法,引出中間分子表達自己的心聲。

中文三楊景丞好奇的問:「世界上哪裡最自由?」吾爾開希說,過去20年來,居住過3個民主制度相當成熟的國家,其中有民主發祥地之一的法國,民主自由領先美國,以及現居的臺灣,觀察臺灣在過去數十年當中選舉權和言論自由的迅速發展,很高興能看到這番景象。數學一余夢楠同學提問,她身為陸生,已感受中國逐漸的自由走向,但還需更大努力。吾爾開希回應,現今中國學生具有強烈個人色彩,大家漸漸會表達自己看法,他期待新一代的中國年輕人能勇於開創屬於自己的民主時代,而他自己也會不懈地為此奮鬥。

NO.907 | 更新時間:2013-10-21 | 點閱:10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