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3-11-04

邱建智口語表達能力

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於10月14日,邀請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秘書長邱建智,以其擔任多校和社會團體的專業講師經驗,在「班級經營」課堂中分享口條能力的重要性及培養口語表達、肢體開發等能力。

邱建智認為,很多人覺得說話僅須直接表達即可,或者是擁有順暢的說詞、從容且自信等條件,幾乎等於一個擁有良好口條能力的人。僅管大家都知道表達能力很重要,但他們卻忽略口語表達只是種工具,而該如何善用工具,才能完整呈現內容,邱建智說明,「很多人聽話時,不是單純只在聽,更是在理解其中的意涵,所以要知道該如何引起聽者共鳴,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尤其,像是師資生未來工作性質須上臺表達,更應該思考如何增進教學能力,進而脫穎而出,取得先機。如何才能擁有良善的口語表達能力,整理如下:

◎先清楚區分「目的」和「目標」的差異

究竟該如何表達呢?「你因為什麼而來,就會帶什麼而走。」邱建智建議先釐清「目的」和「目標」;目標是時間、程度等條件,而目的則是最終效果。舉例來說:「『現在你用30秒讓旁人認識你,並且印象深刻。』你覺得哪個是目標?哪個是目的?」其實「認識你」是目的,其他的條件皆為目標;所以抓住關鍵的目的,才能更準確的思考如何表達;因此,邱建智強調:「先決定目的,再設定目標。」

◎差異化與狀態改變

能辨明「目的」和「目標」之後,邱建智緊接著表示,「如果能在表達的同時,做出與眾不同的變化,且讓彼此的狀態改變,皆是最能夠使人印象深刻的行為。」例如情境設定在「你和旁邊的所有人花30秒認識」,此時該如何讓大家認識你,有些人會選擇拿起麥克風,有些人則站起來自我介紹,即成為差異化與狀態改變的關鍵。

「你的想法會決定行為。」邱建智指出,當你做出獨特選擇,或是改變其他人現有狀態時,你就會搶先一步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此外,在完成目標的同時,仍須確認是否達成目的,不然即使口條再好,也無法突顯自己,更難以收得成效。

◎表達4心訣-有效、有趣、通情、達理

邱建智說明,「表達有4心訣-有效、有趣、通情及達理。」有效是指對方能理解內容,有趣是能吸引對方聽下去,通情則是讓聽者有適切的情緒及共鳴,進一步了解講者「據之有物,言之成理」,即是達理,完成最好的表達。

其中「有效」的重點在速度須適中,聽眾人數很多時,可以藉由多點斷句來放慢速度;當然,還要儘量讓音調起伏、咬字清楚、減少贅字,避免產生模糊的空間。至於「有趣」,邱建智則是以加拿大脫口秀藝人Russell Peters為個案舉列,並提示「演說演說,有演有說;先演再說,演重於說。」所以,在表達的同時搭配肢體動作,會使你的表達更引人注意。

◎學會口語表達

「練習」很重要,邱建智建議先從自我介紹開始,嘗試藉由了解最深的人物,練習讓自己學會清楚表達。設定在1分半內,嘗試如實地說出個人心情、經歷,同時亦可考慮增加內容豐富度。爾後,從繪本開始練習說故事,雖然素材不多,但可讓人思考如何豐富腳本;長此以往,當需要完成半小時演說時,自然能有清楚的架構及脈絡來表達內容。(文/沈彥伶整理)

NO.909 | 更新時間:2013-11-04 | 點閱:12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