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11-04

愛自己多一點: 談關係中的自我價值

「你覺得愛自己多一點?還是要愛別人多一些?」這是個見仁見智的話題,也不斷被拿來討論,可說是許多人心中難分難解的疑題!

曾經有朋友問我的看法如何?回想過去的一些人際交往、戀情等,覺得「愛別人多一些」比較中肯,因為「付出」是貼近、關心、協助他人的不二法門。而「愛自己多一點」太自我,如果我們真的在乎,就應該多關注對方一些;雖然有時會弄得很累,心也常常懸繫在那兒,但對方的善意回應,就足以讓我們高興許久,也甘願一次又一次的付出。若要問我為什麼會願意一直付出?也許是那份想要對方「好」的心作祟。

其實在關係中付出較多的一方,也隱含著自己的一些需求。其不斷付出、替別人設想等動作,也常包裝著自己的許多期待:如讓對方對他的觀感及作為的肯定、雙方的關係能更親近些,也能證明他在關係中的價值-值得獲得這份關係或一切。背後的需求,遠比他想像中的還要大,也回到最根本議題:「我的價值」。

一個人的價值,若只依關係中付出的多寡來衡量,似乎顯得太窄隘了,畢竟人生存在的條件是多元的。不可否認,有時候我們常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上,當我們太在乎外界的評價時,相對也看不見「自己的價值與需求」,在交往中開始變得患得患失、憂心忡忡、深怕對方不回應自己的付出,也許上述的感受就是自己真正的需求,並未在關係中表達出來或得到滿足和照顧,過分的在乎,反使自己變了樣,往往為了維持關係而忽視自己的需要、忘了自己在關係中的價值。

關係中,人的確會期待對方能喜愛他的種種,但在讓別人喜愛的同時,你是否喜愛自己?存在主義認為人終將孤獨:人的分分合合,最終陪伴你的還是自己,但這樣的孤獨並不是那種令人害怕、空虛、寂寞的感受,而是回歸到最原本:自己與自己相處的狀態。如果你也曾在關係中分離、受傷、療癒,那你也一定體驗過世界好像停止轉動,只剩自己與自己獨處,是那麼衝擊、難耐、渴望有人陪伴,或許這時便是那被遺忘已久的「你」在向自己招手,它渴望被你撫慰與看見;我們也只有在與自己的核心價值不斷衝撞與調適的過程中,才會不斷的體會與成長。喜愛、接納、照顧、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與需求,才會發現即便在分合中傷痕累累或匱乏不已時,你仍然沒有失去施與及被愛的能力。就像我們常聽到:「愛自己,才能愛別人」,因為關係的結束、轉折並不會否定自我本身的價值,彼此都會在關係中找到更多的價值,也更加成熟、圓融。

我很喜歡金曲歌后蔡健雅得獎作品中收錄的一首歌曲<達爾文>。曲中用單純的吉他旋律與平實的歌詞,勾勒出人們在關係中不斷分分合合,受到挫折與考驗的種種畫面。在我們學著怎麼去愛別人、照顧別人時,很容易忘記自己也是一個無可取代的個體,我們的價值與需求都需要別人的肯定與關注,要勇敢的表達出來,就像曲中的譬喻:達爾文進化論說的適者生存,我們在每個關係中不斷地學著「進化成更好的人」。

如果你正在找尋自己的價值或關係中學著成長、療傷多關照自己,免驚!商管大樓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有專業老師誠摰地邀請您共享這一路上的心情,讓我們一同見證「愛自己的價值」。

NO.909 | 更新時間:2013-11-04 | 點閱:10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