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11-04

【卓爾不群】縱橫海外特派員 執教鞭喚起國際觀 西語系助理教授 劉坤原

【記者沈彥伶專訪】在美國白宮西廂新聞發布室裡,等候美國總統親臨記者會現場的中央社駐華府主任劉坤原,感覺到自己體溫升高,緊張與興奮兩種情緒交融,現在談起當年的場景仍然只有一句,「根本就是一個夢想的實現!」而如今的場景是大學講臺,西語系專任助理教授的身分,讓他得以將自身近30年的新聞採訪經驗,親身授與講臺下一雙雙渴望求知的眼神。

說話慢條斯理,帶著淺淺微笑,劉坤原的優雅來自於淡江西語系畢業後的外交工作訓練,而後才轉進中央通訊社縱橫國際新聞,這難得的生命經歷與轉折,豐富了此刻的教育志業。看似從事多年研究的學者,很難想像劉坤原曾在歷經臺美斷交的緊張情勢,更於97年見證回歸中國的歷史時刻,當時製作的深入報導,還為他贏得陸委會「第一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的肯定,擁有豐碩的外交實務及海外採訪經驗,近年則是將一生所學奉獻於教育。

淡江西語系校友劉坤原回想起,求學時期為何選擇西語,輕鬆地笑說:「緣分吧。」讓劉坤選擇了西語系,開啟了他對西班牙語的認識,「西班牙語系是目前世界第三大語系,臺灣的外交盟友又多數來自拉丁美洲;因此,進入西語系後,彷彿預知我未來工作的方向。」劉坤原感佩系所發展設計課程時,考量到國際外交是職涯的取向之一,多位深耕外交領域的學長姐常回校演講,讓他能夠在入學之初,便不迷惘未來方向。

可是,方向明確是不夠的,劉坤原發現外語練習環境相當有限,於是主動尋找資源,買了一臺錄音機,除了記錄外籍老師的課程內容,反覆聽會話錄音帶練習聽力。聽不懂就提問,才突破資源短缺的困境,劉坤原開心地說:「那個時候,全班都公認我是最認真的!」

畢業在即,劉坤原積極準備公職考試,「為了要增加應考實力,我還去政大旁聽新聞系課程。」皇天不負苦心人,他成功摘下「新聞行政高考」及「經濟部駐外人員」榜首,「當年,從英專路到學校的沿途,整條街上都貼滿了紅紙,寫著『狂賀!劉坤原考中…』令人印象深刻,也讓人明白,如果想要就該努力爭取。」

而後劉坤原在美洲所教授陳雅鴻的建議下,選擇進入新聞局工作。第一項任務是接待外賓,「有時必須凌晨就開始工作,四處奔走,不僅要翻譯,還得去解決行程安排等各種問題。」還好,他認為吃苦是常態,虛心學習,即使過程辛苦,也可以不斷學習、交朋友,「從中會看到世界有多大。」

5年後,劉坤原考上西班牙語系公費留學,前往哥倫比亞哈維里亞納天主教大學修習政治學碩士。那時起,開始接觸記者工作,多次撰稿受到中央社社長魏景蒙的肯定,進而獲得任用,並外派劉坤原駐秘魯。「大概是1978年左右,台灣與美國斷交,在國際地位上較低落;為了穩住中央社在外籍記者協會的席次,不被除名…,那真是個很緊張的工作環境。」苦心經營下,被選為秘書長的劉坤原,在任職的3年內,陸續排除許多來自中方打壓的困境,「現在彼此還成為朋友,回想起來也覺得蠻有趣的!」

接著,劉坤原在被派到西班牙工作的9年中,遇到了工作上的挫折感。「臺灣媒體對國際新聞鮮少重視,所以即使我很努力的寫新聞,稿量甚至是駐外記者最多的,最後被採用卻很少,這讓我有點失望。」難以發揮長才的他,便利用時間進修,到拿瓦拉大學修習傳播博士學位,藉以增加在大眾傳播方面的知識。

96年,劉坤原從西班牙調到香港。「我經歷過很多的掙扎,從來沒有想過赴港工作;而且,我非常想回臺灣!」那時,一位朋友談起採訪柏林圍牆倒塌事件的心情,並認為站在最前線,見證歷史、傳遞訊息,才真正是一位記者,也為這份重要的使命而感動;這番話影響了劉坤原,遂而改變決定,「對啊!香港回歸可是一百年只有一次,以前、未來都不會再有,那我何不藉此機會去見證歷史呢?」劉坤原因此欣然接受,為97年回歸進行深入報導。

人生機緣就是如此奇妙!劉坤原雖然不瞭解香港,但駐港3年卻讓他大讚值得。「你不實際住在香港,根本不可能知道當地最真實的狀況!其實多數港民對於回歸感到恐慌,我相信僅短暫來港採訪的人是感受不到的。」正因為深入了解,所以劉坤原寫了很多貼近港民心情的報導,得到國際間不少注意,劉坤原更因此獲得陸委會「第一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的榮譽,奠定了其在國際新聞的地位。

馬不停蹄的劉坤原,3年後回到臺灣接下中央社總編輯一職,幾年後則到美國擔任駐華府主任。駐美期間,劉坤原直言,對於記者一職,為臺灣讀者傳遞訊息,有種重要的使命感,也是他在記者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

最後,卸下所有職務後的劉坤原認為,民眾的國際觀不足導致媒體對國際新聞的不重視,要發展國際人才,就要培養國際觀;基此,他決定以個人海外經驗與過去執教身份來傳授更多知識給學生,進而選擇回母校教書。

在教書期間,劉坤原曾連續2年帶學生參加外交部「國際青年交流大使」計畫,前往阿根廷、祕魯等國家進行交流,他發現其實臺灣學生的表達能力很好,「可是聽力卻幾乎不行。」劉坤原認為,現在學習資源及途徑很多,相當鼓勵學生要主動關心國際議題;面對未知的環境,更該勇於突破,千萬別害怕吃苦,廣泛學習不但能提升工作能力,更能實踐理想。

NO.909 | 更新時間:2013-11-04 | 點閱:23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39:17
  • 線上人數:1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