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11-09

學雜費調整案 週三再審議

【記者沈彥伶、鄭文媛淡水校園報導】財務處於6日下午在覺生I501召開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由於與會教師與學生代表認為相關單位所提供資訊不足,無法在會議中作出結論,故改探討既有資訊、了解學生的需求。將在下週三再次舉行審議會議。原定13日的公開說明會延期。

針對校園內有同學對程序提出疑問,會後財務長陳叡智表示,調整學雜費程序係依照教育部規定。審議小組會議的目的是審查學校所制定的學雜費規劃書及支用計畫,再召開學生公開說明會蒐集意見,最後由決策小組會議討論是否將學雜費調整案送教育部審查。「學務處首頁設有調整學雜費學生意見陳述管道,財務處財務資訊公開專區亦會刊載會議紀錄,歡迎同學使用與查閱。」

學生會權益部長土木三徐任荃表示,學生會會廣納民意為學生權益發聲。學生議會議長戰略所陳彥甫表示,學生議會反對學費調漲,但若一定得調漲的話,將會積極爭取學生福利、如增加教室空間、爭取獎助學金等。

當天會議出席者有稽核長白滌清、教務長葛煥昭、學務長柯志恩、總務長羅孝賢、資訊長黃明達、圖書館館長宋雪芳、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學生議會議長陳彥甫、國際事務研習社社長暨學生議會商管學院議員黃昱輔、動新聞社社長暨學生會權益部部長徐任荃及以遠距視訊參與會議的學生會蘭陽事務部副會長楊祖蔭。

會議開始前有數位非本次會議學生代表身分之學生在現場要求校方聆聽學生的兩點訴求:第一點,希望校方能將公開說明會延期至期中考後,給學生更多時間思考調漲學雜費議題。第二點,希望學生代表能更為開放。

會議開始,陳叡智請與會者翻閱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規劃書,並且重點式的說明,指本校符合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及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調漲檢視指標:101學年度「行政管理」、「教學研究及訓輔」及「學生獎助學金」的支出遠大於標準80%的1.17倍、近三年常態現金結餘也低於15%之標準、校務運作績效優良等。

但是,學生代表關切的事項為「為何審議會還沒開完就已放出要召開學生公開說明會」的消息,陳叡智回應表示,學校場地有限,為了避免臨時借不到足夠大的場地讓想參加的同學參加,才會事前規劃 至於開會時機引來的疑問,陳叡智解釋,學雜費調漲本應在102學年度第1學期就調漲,然而教育部於6月28日時才函覆私校協進會可調漲學雜費,而私校協進會於7月2日轉發函文通知本校,當時已近學期末,學生幾乎都已離校,因此無法舉行審議小組會議、公聽會以及召開決策會議。私校協進會於7月4日回函教育部詢問是否可於第2學期才調漲,而教育部於9月初才回函表示允許。為了因應在本學期末發放學雜費通知書,因此將會議流程時間訂在11月初至11月中,教育部作業流程至少要一個月,「財務處在時間處理上很緊縮。」

有學生代表質疑,學雜費調漲,是為了要蓋國際會議大樓?財務處特此申明,「蓋國際會議中心的經費來自於多方募款,並不會使用學生的學雜費來建設大樓;調漲非賺錢,而是為了提升教育品質。」

之後,學生代表們提出學生現階段最關注的大多為運動空間規劃、課程與選課的安排等,希望可以改善學習環境,讓學生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若學校無法提供資訊顯示調漲學雜費能夠改善上述問題,表示無法接受調漲;財務處表示,「學校目前的營運狀況,在辦學成本上已不足」,雖然過去有盈餘,但那並非表示學校的資金充足,扣掉許多尚未支出的費用後,「學校並不能靠目前的學雜費收入來維持辦學資金,故提出調漲,而這是符合教育部規定後,才作出的提議。」

此次會議的記錄與相關資訊、會議中提出該補充的資訊等內容,將公布在財務處網頁之財務資訊公開專區中區,網址:http://www.finance.tku.edu.tw/main.php。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14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