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2-02

論品格學拼音 傾囊相授演講滿載

公平會講反托拉斯規範法

【記者呂柏賢台北校園報導】國企系國際商學碩專班於上月25日邀請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在臺北校區演講,以「全球反托拉斯規範與企業遵法計畫」為主題,詳細介紹聯合行為及寬恕政策的緣由,並例舉重大國際及國內案例,及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企業須制訂反托拉斯遵法政策,降低違法行為對企業產生的風險、避免員工涉入高違法風險的行為、強化企業對違法行為的認知。

孫立群解釋:「聯合行為簡單說就是該競爭而不競爭,以水平聯合行為影響市場功能最為嚴重。」而寬恕政策(又稱窩裡反條款),就是為了在政府機關查緝不易的情況下,以「減輕或免除罰金」為誘因,促使違法者能主動配合調查,這樣一來不僅可節省調查成本、及時發現違法行為,並防止危害繼續擴大,對於意圖從事聯合行為的事業,也有防範與嚇阻的效果。

另外他也分享了近年來幾件重大國際案例,包括光碟機大廠對HP& DELL圍標事件;而國內案例則提到九大民營電廠對台電聯合定價等實際例子。國企系教授林宜男則表示,「希望同學聽完後能有一定的了解,在離開學校就業之後,除了自保外也避免觸法。」

教學卓越 李偉文講品格決勝負

【記者蔡佳芸淡水校園報導】師資培育中心與教育學程學會於上月26日在宮燈教室舉辦品格年相關講座「品格決勝負」,邀請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深談如何在教學中落實品格教育。

李偉文首先指出品格教育是人與人相處的基礎,也是現今團隊合作社會中溝通的橋樑。接著說明在現代社會衝擊下,家庭已無法完全承擔品格教育的責任,因此教師教育系統便顯得格外重要。知識與能力的傳遞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師給予學子心靈上的沃土,任學生在上面栽培品格使其成長茁壯,可由教師事先設計適當的情境,再引導學子自由探索發展。另外教師應鼓勵閱讀,閱讀是超越環境限制力量的最佳品格教育。李偉文說:「品格教育是道德、公民及人格教育;目的是在人生中找到值得珍惜的價值與意義。」另外,他也提及品格教育真正的學習不是被教導,而是自身的體悟,品格是藉由社會的參與及實踐中養成。化學碩二蕭凱倫表示:「現代不同於過往,老師給予的不只是知識及能力,帶給學生的品格影響也非常重要,這次的講座中,講者的分享讓我有滿滿的收穫!」

余伯泉 傳授速學三語拼音

【記者蘇靖雅淡水校園報導】「臺灣是羅馬拼音文盲之島!」通用拼音發明人余伯泉擔憂地說著,接任外語榮譽學程的法文系助理教授曾明,於上月28日邀請余伯泉替「語言與社會」課程進行演講,以「60分鐘快速學會華語、臺語、客語拼音」為題開講,演講結束後贈與書籍輔助拼音學習。

演講一開始以華語的重要性為主要論述,余伯泉表示,小學生花了6年學習臺語,卻連臺語音標也看不懂,以及現今龐雜的拼音體系等3大議題與同學進行一問一答的想法交流,接著進入60分鐘快速教學拼音。臺語部分,余伯泉說明臺語為通用拼音的基礎,只要學會主軸,其他2種語言便可精通。步驟是先傳授最顯淺易懂的聲母概念,例如f就是注音的ㄈ、Zi為注音的ㄐ。再來是由a、e、i、o、u排列組合成的韻母教學,緊接著是5大聲調的發音及拼音方式,指導時更以「滷蛋有夠鹹」等有趣口訣強化記憶,最後補充客語及華語的拼音,在58分鐘即完成教學,英文二吳瑞芳分享:「拼音除了讓我快速學會語言,更兼顧了良好的發音,實在很受用!」

NO.913 | 更新時間:2013-12-02 | 點閱:1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