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2-02

學雜費公開說明會 學生意見表達

【記者高嘉甫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6日學務處舉行102學年度第2學期調整學雜費學生公開說明會,並和蘭陽校園CL506會議室進行同步視訊。由學務長柯志恩主持,教務長葛煥昭、總務長羅孝賢、財務長陳叡智、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資訊長黃明達、學教中心執行長游家政,以及30餘位學生一起共同參與。

柯志恩表示,本次會議是依學雜費收費基準之審議程序所舉行的學生公開說明會,目的是蒐集學生的意見,並彙整本次會議的意見後再提送決策小組會議,希望學生可針對本次主題或學校相關議題進行發言。會議分為2部分進行,首先由陳叡智說明本校財務狀況及調漲學雜費的原因,她表示,本校學雜費的收入佔經費的7成,其餘經費來源則為募款、產學合作和教育部的補助款,由於物價上漲、二代健保等增加行政管理成本,且教育部補助款逐年減少,致使負擔沉重,因此透過學雜費的調整來支應行政管理、教學研究訓輔及學生獎助學金支出;陳叡智強調本次調整後,將增加獎助學金的金額、充實系所設備和活動器材、多媒體及電腦設備及新增圖書和資料庫設備等。

接著,在第二部分的意見交流中,有學生以自行調查及統計的相關數據,針對調漲學雜費提出:本校工學院、商學院和文學院的學雜費在37所的私校中排名前10名;支用計畫僅條列說明過於簡略且在數據中看到,規劃階段呈現赤字但最後仍是結餘;而學雜費調整的依據是以96學年度為主與現況不符;學生認為教育部的補助款金額應是浮動而非逐年減少,且再提出程序問題。

陳叡智逐一回覆說明,從教育部網站的數據中得知,本校的學雜費高低排序屬中後段;而在支用計畫中,是以長期計畫來預算費用,但執行過程中會和計畫內容有所差距,因此費用上的呈現有赤字和結餘的差異,「財務處在經費的控管上處理得很嚴謹,完全是以學生的受教品質為主要考量。」在學雜費調整的依據和審議程序方面,財務處再強調一切比照教育部相關法規辦理;對於教育部補助款金額問題,財務處表示,補助金額和計畫內容相關,會向他校學習以獲得更高的補助金額。

最後,柯志恩謝謝大家的發言,會將意見彙整後提交決策小組會議,預計本月5日舉行決策小組會議。財務處指出,有關學雜費的相關訊息會公告在「校務資訊公開專區」。(網址:http://info.tku.edu.tw/use_layout.aspx)

NO.913 | 更新時間:2013-12-02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