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2-29

【特優導師】賴曜賢 關心化為行動 學生溫暖避風港

一如往常的導生聚會,獲頒特優導師殊榮的保險系副教授賴曜賢與同學談論著生活小事,忽然驚覺其中1位同學手持著類似醫院所開立的證明書,他機靈地問起這張單子的來由,同學否認是單子的主人後,便開始與賴曜賢娓娓道來朋友的一切,此時才發現,班上有1位同學竟罹患嚴重的疾病,並且必須開刀進行手術,「這麼大的事情,當事人怎麼都沒向我稟報呢?」滿懷的擔憂與不解,賴曜賢決定到醫院去探望他,這樣一去才知道這孩子家中有些狀況需要協助,否則遭逢如此大關唯恐過不去,「於是我開始為他奔走,到系上尋求援助」,談著這樣一件棘手的事件,賴曜賢對同學的那顆炙熱關懷之心熊熊燃燒著,一肩扛起照顧同學的責任,「因為他是我的學生」,只要談起學生,賴曜賢的眼神總是充滿關心。

鵝黃的燈光下,他與保險一導生告別前,還不忘一再叮嚀,「同學呀,請記得老師就在這裡,遇到任何問題我都會全心予以協助」,同學們頻頻點著頭,保險一林煦佳溫暖的笑說:「老師真的很熱心,向來總是給人很親切的感覺,今天問起未來的生涯規劃,他給我非常全面的分析,出門在外,感覺到在我需要協助時,有人還在我身邊,真的好放心。」賴曜賢想起自己曾在異鄉求學,深知離鄉背井之苦,以及人在異地的恐懼孤獨感,於是他擔任起嚮導的工作,帶著外籍生遊臺灣,「若要說出個原因,就是希望他們都能認識到臺灣的美好吧!或許這裡是個彈丸之地,卻有著濃厚的人情味,讓他們感受到最大的溫暖與關心」,在系上,他也主動擔任接待外籍生的工作近6年,他總是秉持一顆熱忱之心,將關懷化為實際的行動,讓同學能真正感受到,離開溫暖的家,仍有一個堅固的避風港在為學生守護著。(文/蘇靖雅、攝影/鄧翔)

NO.917 | 更新時間:2013-12-29 | 點閱:15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