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1-06

【性別平等】注意!危險情人出沒

E世代社會風氣的開放、社交網路與雲端科技的發達,人與人透過網路互動更加方便與快速,多元的交友平台,輕鬆登入就能與他人認識聊天,網路戀情和「速食」的愛情價值觀是現今年輕人的寫照,但對彼此的生活習性了解缺缺,而遇上危險情人的社會事件屢有所聞。交往中除了容易遭受不對等的待遇外,甚至可能演變為親密暴力,因此交往前彼此的了解及性格習性的辨識,都是戀愛中找到契合另一半的重要關卡。

Q:誰會是危險情人?

A:危險情人在交往中,會表現權力慾望來掌控對方,如:要求對方依其思維及方式來交往,通常這種人內在的自我價值感低落,需要藉由掌控對方來感受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這些行為也會讓對方感到排斥、厭惡。危險情人並非只有女性才需要注意。今日跨性別的社會中,其類型和發展是很多元的,因而危險情人也不分男與女。

Q:危險情人的特徵?

A:1.緊迫盯人:要求對方任何行蹤都要報備,也限制其交友空間,沒有個人的自我空間,凡事都要在他的掌握中。

2.習慣性斥責:認為對方表達的意見幼稚可笑,習慣反駁、糾正、責罵,認為自己才是唯一能夠表達正確想法的人。

3.習慣性輕蔑:瞧不起對方的家庭、出身、學經歷、工作、同學、朋友,認為其身邊的人都一無是處,甚至認為能和我在一起是你修來的福分,應該珍惜。

4.過分干預:過分干預對方的生活或工作,要求以他的意見為意見。如:以各種理由,要求情人不要接受某工作或加班等情事。

5.漠視對方:對方提出任何要求全都置之不理或找藉口推掉,雙方的事情只能由他(她)決定。

6.言語暴力:言語中習慣夾雜髒話或羞辱性字眼,習慣施加言語暴力迫使對方屈服,特別是當2人意見不同時。

Q:交往前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A:從生活的交往中仔細觀察與留意對方的言行舉止、人際關係。若是以網路認識而交往,網路中對方雖提供令人印象較佳的片段訊息,但難看到對方真實的生活情形,因此初次見面應選擇公共場所,並且結伴而行,日後再觀察對方的言行是否一致,再決定是否交往。

Q:如何和危險情人談分手?

A:一旦決定離開就應儘早處理,拖越久將會越難分開,也可能讓對方有錯誤的期待,一旦對方覺得被玩弄,可能由愛生恨。當與危險情人談分手時,態度立場必須要誠懇堅定,不要藕斷絲連拖泥帶水,也不要過度激怒對方。因此選擇適當安全的場所是重要的,避免於隱密或僅兩人獨處的空間討論,而事前也可先將雙方談分手的時間、地點,告知身旁的親人好友,以備不時之需。若身邊已有危險情人,想找人諮詢,請逕至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業諮商心理師協助您,共同解決問題,度過這段驚濤駭浪的日子。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6 | 點閱:11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