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1-06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董崇民 保持教學熱忱 重視上課互動

來到董崇民老師的辦公室,正如他常給學生的印象:笑容親切、幽默風趣,他熱情地說,「教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熱忱,如何能將艱深的學理深入淺出的教給學生,是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董崇民上課時,有時會用板書教學的方式,尤其是公式的推導,這樣才能幫助學生了解來龍去脈;有時會以實物教學,像是用橡皮筋的拉力教機械性質,或是要學生演練高分子的振動方式,都讓學生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除了上課的互動,董崇民也很注意學生的學習情況,他不但會在課間抽問學生,更會輪番注視全場每一位學生。

董崇民的課堂上有一個特別的規矩,就是手機要關靜音,一旦電話響起,就要由他來接,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也讓課堂間發生許多笑料,上課的氣氛自然相當輕鬆,亦能保持很好的學習效果。

董崇民同時也致力於生物科學研究,目前主要研究生物可分解塑膠和幾丁質纖維兩大領域的他持續加入計畫案,至今已完成17件國科會計畫案和6件產學計畫案,並主辦過一些學術研討會。董崇民還身兼技專院校化學技術士術科的監評委員,他鼓勵學生可以嘗試這個工作,這是一個檢視自己的實驗步驟是否正確的好機會。

最後,董崇民和大家分享唸書要靠平常的累積,有良好的生活環境才會有優質的讀書習慣,每天都要讀一點書,做學問才能長長久久。他以自身聽過的一句話勉勵大家:「當你上床睡覺時,想不出今天做了甚麼事,同時又覺得明天似乎沒事做,你自己就必須有所改變了。」(文/陳騫靜、攝影/鄧翔)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6 | 點閱:1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