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2-17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雷凱 引導式教學 重視學生獨立思考

「教英文不應只有單方面教授,而是讓學生如何獨立思考學英文並應用於生活上。」獲得「101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英文系講師雷凱用著一口可愛的腔調卻十分標準的中文堅定地說。提起教導學生的過程,他認為strategy(策略)、culture and language(文化和語言)及experience(經驗)是教學裡的3個要點。引導比制式的教學來得更有效,除了講課,他會經常與學生分享旅行經驗,「因為自己是美國人,來到臺灣更能深刻體會文化的不同,常常和學生討論,我們都覺得很有趣呢!」同時,雷凱提到美國和臺灣教育的不同在於學生和老師的位置,美國以學生為中心,而臺灣則以老師為中心。這樣的背景,讓他更著重學生的獨立思考,他認為「在大學教書和高中不同,最大的責任不是教英文而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英文。」英文三黃宇柔說:「老師循序漸進的引導,讓學英文變得更容易。」

雷凱除了看英文小說外,平時也專注於閱讀中文小說,令人意外的是雷凱喜歡有注音符號的中文對照書,他興奮地分享有一次看見朋友教小孩子注音,覺得注音符號長得有趣、念法也讓發音更清楚,重要的是「注音讓我更接近臺灣文化,而這並非只指肉眼看得見的,而是種deep culture。」他表示腦子裡的想法、觀念等,是了解深層文化與學習語言的重點。

這些年在臺灣教書的日子,當學生因進步而散發笑容是雷凱印象深刻且最珍惜的;「畢業後,學生回來找我,都讓我很感動。」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及喜愛表露無疑。最後,他鼓勵學生多閱讀,找到自己喜歡的類型、不斷地閱讀,「never give up, never stop!」(文、攝影/洪予揚)

NO.920 | 更新時間:2014-02-17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