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2-22

【教學特優教師】鄧玉英 引導學生關懷社會 建立積極態度

傍晚時分陽光卻如此炫目,直率如她地照向炯炯有神的雙眼,身後掛著「反核」斗大字眼的淨白布旗,「社會關懷不單單是到養老院服務,而是關切充斥周遭所發生的事」,獲頒第101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教育學院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揮舞著雙臂訴說著。

提到「幸福經濟學」的講師鄧玉英,只要修過她所講授的課,同學都對特別的「校外參訪」方式與規則印象深刻,「<幸福經濟學課程>中,我要求同學拍攝自己認為幸福或是不幸的事,若是<前瞻知識經濟社會課程>,則規定分組必須與不同性別以及跨學院的同學合作,並且各組得想辦法找企業進行訪談。」

跳脫一般經濟學的理論性教學方式,她拿出自己珍藏的一疊疊學生作業笑說,「我希望他們觀察這社會,更用心去感受自己所身處的世界正在發生些什麼。」曾修過<前瞻知識經濟社會課程>的公行三廖佳賓分享:「雖然也上過其他採用分組課外參訪的課程,但是鄧玉英老師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引導』,以實例傳授知識讓生澀難懂的理論瞬間更貼近生活。」

「想了解『物價波動』,就叫學生去市場繞一繞,現在的學生總是把自己跟社會區隔開,透過實地走訪讓學生真正受到內心啟發,而重新檢視自我的興趣」,談到令她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曾使她熱淚盈眶的一份作業,同學因為參與體驗盲人活動而反思校內盲生資源中心的重要性。

這15年來的執著,是對教育綿延不絕的熱忱,「同學們的成長以及認真,帶給我深切的感動,淡江的同學真的很優秀,有些只是需要一點指引,讓他們真正投入一件事情,建立積極的態度,找到屬於自己的熱忱與興趣」,鄧玉英說完燦爛地笑了,她將把找尋幸福的魔法,持續引導學生體悟關懷社會的真理,更是將知識的學習幻化成最原始的樂趣。(文字/蘇靖雅、攝影/吳國禎)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3 | 點閱:1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