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2-22

【新任二級主管專訪】王英宏帶領遠距組 打造遠而無距、密切互動的網路時代

◎學歷: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經歷:淡江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兼主任

資訊工業策進會助理工程師

【記者林妤蘋專訪】高瘦的身材,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他是今年2月1日新上任的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資工系教授王英宏。於本校服務已長達20年頭的他,將以資訊工程背景專長加入遠距組行列,並以「精進和活絡本校網路校園」為首要目標。

王英宏在本校服務期間,除有資工系系主任行政經驗之外,更擁有豐富的雲端應用技術、行動通訊網路、遠距教學技術,教育科技研究、系統建置、資源管理等專業能力。

提及接任後的計畫,王英宏表示,除了持續與同仁共同推動既有的遠距線上教學課程,包括與多所國內大專院校合作的跨校線上學習服務,以及國外姐妹校的遠距教學課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等。也將持續推廣開放式課程平臺(Open Course Ware, 簡稱OCW),鼓勵教師提供授課內容及錄製課程影像畫面等教學素材作為免費「雲端課程」,讓學生自主學習的管道更加多元。

另外,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s,簡稱MOOCs,又稱磨課師課程),也是遠距組新學期的工作重點之一,不僅有實質教學、也加入線上測驗、同儕線上討論等功能,王英宏期望「此類課程未來有機會組成跨校或跨國際之聯盟,讓學生在網路中共同互動學習。」引進這些課程計畫的目的即是希望能打造更佳的網路教學時代。

訪談中王英宏侃侃而談、手舞足蹈地提及許多資訊專有名詞,不難看出他對資訊領域多年的熱衷與投入,這是因為在王英宏的成長歷程中,已經深深和「資訊人」畫上等號,就讀大學期間,他發現電腦資訊工程領域在寫程式與設計程式的過程中能訓練人的邏輯與思維,能夠在人際溝通和書面撰寫上更加有條理,對於往後的研究工作上有很大的實質上的幫助,自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後,進了資訊工業策進會工作兩年,希望進修自我,便決心重返校園,攻讀本校資訊工程學系的碩士班。

王英宏在碩士班畢業後,在本校資工系擔任講師開啟教學生涯,而這股對於資訊領域的研究熱情,不因為教學而中斷,他表示對於在過去研究工作中「培養洞悉問題的能力,並找出如何解決問題」這個過程感到很有樂趣及成就感,因此會有不斷想向上挑戰自己的慾望,因此毅然決然地投入研究專精自我,繼續攻讀本校資工博士班, 一邊「當老師」教書與學生打成一片,也需要不時轉換心情「當學生」苦讀,體會學生論文寫不出來的窘境。

在本校博士班畢業後,王英宏的專業知識也持續受到國際肯定,獲聘北京交通大學和合肥工業大學的兼職教授,躍身國際教育舞台,他也藉此機會促進本校國際化發展,多次辦理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

王英宏認為,在本校任教期間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與學生相處的融洽氣氛,特別對淡江學生在待人處事態度讚譽有加,他很珍惜彼此之間像一個大家庭的感覺,「過去教過的學生每逢過年過節,都不忘給我祝福,非常感動」。也因王英宏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特別重視,在其2008年至2009年擔任資工系系主任的時期,決心重新把系友的力量找回來,也凝聚系友感情,「至今成效相當好,現在每年的系友回娘家活動都舉辦得很熱烈!」

王英宏任內期間,也成立了資工系第二個碩士班,除了原有的訊工程學系碩士班,另外再增設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網路與通訊碩士班,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選擇。

對於遠距組在未來發展的方向,王英宏以一個有趣的譬喻來說明,「遠距組就像電視公司裡的編劇和導播,教師則扮演主角或演員的角色。」他期望能組成3個工作團隊,分別是「課程教學計畫團隊」、「多媒體教材設計團隊」、「拍攝團隊」,分別借重不同團隊的力量,協助授課教師安排規劃不同豐富題材,設計如同電視節目中有趣的橋段,引發學生的興趣,並透過專業的多媒體技術,製作生動活潑且更具教學成效的教材,讓既有的拍攝團隊也能再提升,「打造一個全方位專業化的工作團隊來替學校服務。」

除此之外,在如何提升雲端課程數量上,王英宏也有了初步的構想,先從通識核心課程著手,因為這是屬於不同科系的學生都能夠學習的領域,再來會從各個學院或科系,邀請在其專業領域上較具知名度的教師,一同加入遠距課程的行列。在國內也將透過開放式課程聯盟,繼續拓展合作的學校;在國際上,也會運用原有的國際夥伴的資源,將學術上的合作再帶到遠距教學上。在提升收看的普及率方面,他認為只要將藍圖中的團隊打造完成,就會有很大效益。

王英宏自我期許,「希望能將過去經驗應用於遠距組,提供更多網路資源給師生職員使用,打造遠而無距、密切互動的網路教學時代。」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2 | 點閱:19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