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2-24

陳幹男王三郎陳增源林清彬獲專利

【記者吳雪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師長期布局智財權和申請專利有成。自1月陸續獲得臺灣發明專利,有化學系教授陳幹男發明「功能性聚胺酯預聚物、利用其製備聚胺酯之方法及其應用方法」、化學系教授王三郎發明「利用類芽孢桿菌生產界面活性劑和胞外多醣的方法」及「沙雷氏菌素(Serranticin),其製備方法與其抗腫瘤/抗氧化用途」、航太系教授陳增源發明「具漩渦流集風罩之阻力型垂直軸式風力發電機」及機電系教授林清彬發明「適用於馬桶水箱之清潔器結構」。

陳幹男說明專利特殊處是使用二氧化碳當原料,取代傳統PU原料,製作親水性樹酯後,鑲附在纖維上,有效達成吸收人體濕氣;另透過紫外光照射後,能有效提高乾燥速度,相當具有環保概念。陳幹男提示,「研究關鍵在於利用廢棄物,進行清潔生產、節省能源。且運用在織物上,能達到吸濕排汗效果,增進衣服舒適感。」

王三郎發明「利用類芽孢桿菌生產界面活性劑和胞外多醣的方法」,特殊處在於以烏賊軟骨為原料,經由微生物液態發酵,應用於化妝品或醫療產業,如保濕乳液、面膜,以及傷口癒合與褥瘡保養等產品開發。另項發明「沙雷氏菌素,其製備方法與其抗腫瘤/抗氧化用途」,特殊處在於抗腫瘤及抗氧化,亦可應用於醫療產業及保健食品產業的「健康保養」。王三郎說:「目前此專利仍持續研究中,並針對水溶性進行改善。」

陳增源提到發明的專利,其特殊之處在於應用風力發電,運用微風即可啟動,效力可提高10倍,且研究關鍵在於如何使用葉片產生出漩渦,「裝置適用於都會區的大樓頂樓,不僅可以節省空間,還能產生更多的能源。」林清彬對於發明專利表示,「此項發明裝置能定時定量的釋出藥物,且可安裝在多處,如馬桶。另感謝王健嘉、袁嘉瑩2位機電系畢業校友的協助。」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4 | 點閱:18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