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4-03-17

世界青年領袖論壇─

文/蘇靖雅、黃怡玲採訪整理報導

攝影/吳佩穎、盧逸峰、國際研究學院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與國際研究學院,舉辦「淡江大學世界青年領袖論壇」。主題為「世界之前景(The Prospects of the World)」,分3大議題,分別為「全球治理與民主」、「全球和平與經濟」及「全球文化與社會」。

1月20、21日兩日,在商管大樓B302A,共有分別來自英國牛津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瑞典隆德大學、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佛羅里達中央大學、韓國慶熙大學、檀國大學以及日本立命館大學等校的12位國際學生,與本校13位同學共發表25篇短論文。

今年採創新作法,重視學生以短論文評析世界的前景,並重視同學的發表能力和主見。同學依研究議題分梯次上臺發表,並讓所有與會者進行交流。國際事務副校長暨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表示:「這不僅是個論壇,還是最好的國民外交。分享來自國際間的觀點,從不同角度討論而開創視野,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國際長李佩華表示:「整場論壇實在太值得了!特別是本校學生優秀的外語表達及自信的態度,我們感到非常驕傲,這次的論壇不僅是第一次也將繼續延續下去,提供一個好的舞台讓同學能好好發揮並學習。」

議題一【全球治理與民主】

礦產採掘、中國民意、中國人口政策、打擊人口販賣、人權、國家安全、難民營、三民主義

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Aubrey Menard以「如何使礦產資源豐富的國家採取資源的法規透明化,與全面的政治管理」為題,闡述了礦產採掘行業的透明度和監管措施的必要性,且認為前蘇聯國家的情況不是如此。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的Viktoriia Drobnichenko透過「中國公共知識分子」,討論民意在當代中國自由主義的發展趨勢,與近代的年度關鍵詞,如中國夢、土豪等看法。

美國佛羅里達中央大學的Cynthia Florentino,分析「非政府組織滲入聯合國非法交易協議中販運人口議定書的擬定與協商」,結論是非政府組織正在採取中心舞臺在打擊販賣人口的鬥爭。本校李旻姿則透過研究來檢視歐盟如何處理人權與國家安危的議題,並如何從中取得平衡。

瑞典隆德大學的Eric Idermark以「全球治理的未來前景」作為聯合國結構的探討,假使其無法做出正確決議,就會導致人口死亡。來自日本立命館大學的Saki Hirama則是以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案件,研究提高難民集中營安全的挑戰,發現問題的來源是剛果政府與「聯剛穩定團」。

本校蔡宛庭對於中國人口發展的觀察有著深入分析,以臺灣的角度,從政治分歧與文化背景,針對中國政府的人口政策分析,提供其他國家之間的參考。韓樹楷則透過當代中國文化來介紹孫文和三民主義。重新發現三民主義在當代文化中的解釋意義,並找到一個合適的理論來強化自己的國家與其他國家。

議題二【全球和平與經濟】

貨幣、韓戰、網路科技與和平、全球經濟、兩岸經濟、全球暖化、能源

首先由本校5位同學依序發表論文。張杰以「全球貨幣戰爭與其負面影響」為題,表示世界貿易組織聲明「貨幣戰爭可能大大增加保護貿易主義」,將成為喚起經濟蕭條以及通貨緊縮的可怕根源。

古曉珮提出相當敏感的南北韓議題,「存在於南北韓之間的問題與威脅以及美國與日本的立場」,談及全球對二次韓戰的爆發感到擔憂,而來自韓國的兩位與會同學也提出了國家現況,與古曉珮進行資料上的修正,例如實情是不是這麼絕對的危急,可能是新聞的誇大。

楊詠翔則以網路科技探究「社群媒體與和平的建置」,從世界新聞、影片及照片解釋社群媒體在議題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且試圖定義和平。

林逸樺以兩岸重大經濟議題進行分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服務貿易協議,探討兩岸經濟關係潛在挑戰與機遇。

林筠珍從經濟層面探討未來市場所在,指出未來市場擴張可能在亞洲國家,更推論中國很可能會在30年內成為商業界的領導者。

下半場由來自美國佛羅里達中央大學的Thomas Huang以「全球經濟概述以及日益重要的民主與文化了解」開場,一再強調全球經濟與文化了解的必要性和外交的重要性。

對於環境議題的構思,韓國慶熙大學的林炫庭(Lim Hyun Jung)以及檀國大學李京姬(Lee Gyeong Hui)分別提出「對於全球暖化我們應該怎麼做?」及「環境上的觀點」,其中林炫庭認為全球暖化是現今最嚴重的全球問題,至於本校陳奕豪也針對環境議題提出「全球能源」,從四大面向分別為與日俱增的能源需求、供需平衡所面臨的挑戰、供給的安全性以及能源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予以分析。

議題三【全球文化與社會】

多元文化共存、遊學、社會媒體與跨文化、企業的社會責任、抗災救災、少子化

韓國檀國大學的鄭朾秀(Cheong Cheong Soo)在「多元文化共存」的研究中,發現運輸工具及電視傳播伴隨著經濟而發展,導致越來越多人帶著家物與資產遷移於國際。而他以韓國為例,分析應該如何與他人為鄰,先定義多元文化的共存及分類,而後尋找介入多元文化的實際影響。

本校厄瓜多爾籍的薩帕洛在〈世界上複雜的跨文化概念〉一文中指出:跨文化意味著一個文化多樣性的存在與潛在的涵蓋率。文化接觸和分歧會影響身份的建立,而薩帕洛以自身國家厄瓜多爾為例進行探究。

本校巴拿馬籍的唐宜安認為國家的發展經常落在經濟和技術方面。〈文化可持續發展的因素:挑戰的演進〉研究發現,不斷的演變和變革是為了建立文化的支柱,更是文化傳統多樣性的結果。

美國佛羅里達中央大學的Kathryn Broderick表示出國遊學是一個長久以來與國際接軌的全球趨勢,他在〈通往光明未來之橋-出國留學讓未來的主人翁更加和諧〉論述遊學生能透過經驗取得大量利益,包含增加流利的語言能力、問題處理能力以及職場上的競爭力。儘管出國遊學備受矚目,但潛在的內部和平建置仍受到忽略。他探討現今「美國出國遊學的統計數據」、「遊學生獲得的利益」以及「獲得的利益將如何建置維持和平的橋梁」。

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的Anushka Boyd探討「社會媒體如何創造並加強跨文化連接」,社交媒體已經改變先入為主的觀念和創建一個欣欣向榮的跨文化融合的力量,並在不同的文化差異下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韓國慶熙大學的全哉妍(Jaeyeon Jeon)則是從共生和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討論企業的社會責任。最後結論出企業社會責任不能由企業來單獨完成,政府和公民可以與企業合作。

本校王舒鶴思考國際合作災難救援,並認為我們必須做一些事情來建立更好的國際合作,來共同抗災救災。王詩涵則以發表她對臺灣少子化現象的觀察,她發現這種現象對於整體社會帶來了衝擊,例如:學校找不到學生、人口出現負成長,使勞動力下降、人口結構老化等。

參與師生看論壇

擔任甄選面試官的美洲研究所副教授柯大衛表示:「篩選參加同學方面,是評估他們表達能力或研究題目,再決定他們所擔任的工作,除了進行議題發表,有些必須到機場接待、導覽校園或是介紹臺灣文化。整體來說,這次論壇不僅僅是論文發表的場合,更可說是由臺灣學生放眼世界,並且讓其他國家望向臺灣的好機會。這次的交流學習效果非常棒,尤其看到本校同學有的才大一,卻有不凡的表現,很令人驚艷。」

至於12名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柯大衛表示:「這是由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花了很長時間討論與設計,到各國名校邀約而來的,然而中間也遇到不少困難,特別是時間與經費問題,舉例來說,今天有位來自牛津大學國際政治系碩士班的同學其實課程已經開始了,他必須請假一週來配合這次到臺灣的論壇活動。」李佩華也表示:「國際處協助邀約姊妹校、牛津大學及俄羅斯大學等世界知名學校。」

美國佛羅里達中央大學Cynthia Florentino:「我從小在貪腐嚴重的多明尼加長大,人口販賣很猖獗,由於這些犯罪皆是地下化作業,使我較難蒐集到精確資料,而我選擇到美國政府的網站找尋資訊。經由論壇的分享發現,我所關注的議題並非只限於單一國家,透過與會同學與我探討後發現,這些問題存在於全球。」

本校英文二蔡宛庭:「為了突破自我以求進步,以往不太敢在人群面前發表言論的我,參與了這次論壇活動。又因為修習過大陸研究所的課程,了解大陸各方面的資訊,所以選擇這個主題。這是我初次嘗試英文論文寫作,我的作文老師雷凱除了幫我修改文法,更修正方向,讓我逐漸找出研究的目標。對於論壇上互相的探討中,我得到多元的意見,更了解我在口語表達上的準確性。」

瑞典隆德大學Eric Idermark:「我之所以選擇這項主題一切都從敘利亞戰亂開始,我發現聯合國無法對敘利亞做出任何決定以回應,顯然裡頭潛藏許多問題。這次論壇我感到非常高興的是,在我的論文當中所提到的一些對於處理這些問題的建議,透過這次的活動跟來自各地的朋友交談後,獲得許多回響,包含別人對我的建議,以及對解決方案的看法。」

NO.924 | 更新時間:2014-03-17 | 點閱:12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