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3-17

鍾靈化學創意賽 食安入題

【記者吳雪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主辦第九屆「2014鍾靈化學創意競賽」吸引600餘位高中生,組成206隊角逐。本屆結合時事以「食品安全」作為競賽主題,最後由「建國中學、竹林高中」共同組隊勇奪「團體實作競賽」金牌,獲獎狀及3萬元獎金。第二名「科園實中」,獲獎金2萬元,第三名為「建國中學」,獲獎金1萬元。

實作競賽出題老師、化學系助理教授潘伯申表示,第1階段筆試,及第2階段實作皆融入「食安」考題,實作以「葉綠素的萃取、水解與銅葉綠素的合成」為題,藉生活化時事,激發學生創意,了解化學實驗奧妙。第二次參賽的師大附中二年級學生鄒義權說,「筆試題目稍難,未來需更充實自我能力。」

活動除競賽外,也安排「小魚腎戰士之綠光傳說」、「材料化學與尖端材料」2場專題演講,並由科普飛行隊展示「化學雲端觸控學習平台」、雲端教材「Lecture2Go」,及3D列印技術,印製化學分子結構模型。讓學生更了解分子組成方式。

本屆除臺灣各地高中生外,更有來自福建的廈門大學附屬科技中學角逐,帶領學生參賽的廈門大學附中老師周玉燕說:「本校以往注重理論,較缺乏實驗操作,此為難得的學習機會。」廈門大學附中二年級的粟文凱開心地說:「收穫滿滿!」

化學系系主任林志興表示,不僅了解兩岸學生差異性,也提供學子拓展宏觀思維的機會。而廈門大學化學實驗中心主任任艷平也很滿意地說:「有機會將舉辦類似活動,邀臺灣學生參與。」

NO.924 | 更新時間:2014-03-1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