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3-24

引吭哼唱阿卡貝拉人聲樂

每每當在KTV大家搶著麥克風唱歌時,西語四劉維總是自然地在旁幫大家合聲,配合著歌曲的高低旋律,輕鬆哼唱著各式節奏。

自2011年與友人成立「Just Vocal Band」阿卡貝拉樂團至今,這3年間近60場的大小商演實戰經驗,讓他可在無音樂伴奏的情形下,演奏層次豐富的「聲技」唱法。「阿卡貝拉可不是合唱團,是種純人聲的表演方式,這2者練唱方式是獨立且不同的系統,合唱團有指揮可以引導各聲部,而阿卡貝拉樂團是要靠成員默契,讓演出更完美有趣。」

在阿卡貝拉樂團中,會因成員的聲線特色分配負責的高低聲部,因人數較少通常每個聲部只有一人獨當一面,一旦走音換氣很容易讓觀眾察覺,「合唱團會有指揮告訴你音量何時要漸強漸弱,以及換氣的時間,但阿卡貝拉全憑自己,表演時大家須輪流換氣,讓各聲部都維持在旋律上,而且演出時可加上肢體語言,因此默契很重要,我們會固定時間練唱,除了練習歌唱的技巧外,還有培養默契。」

劉維笑著說:「這是歌唱的不歸路。」在高中時期是福爾摩沙青年合唱團成員,喜愛歌唱的他卻遇到瓶頸,「我喜愛歌唱的美聲和音,但不曉得要如何提升,就在此時我們接觸到這樣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方式,讓我們重新了解到,可將歌唱還原到最原始的人聲,以最單純的方式,奏出複雜、多元的旋律,所以我們取名Just Vocal,只有人聲。」

儘管榮獲2012世界盃阿卡貝拉青年組金牌第一名、參加過「2012簡單生活節」、「2013香港國際青少年合唱節」等許多演出,但回想起首度正式演出,劉維驚呼道:「那時真的好緊張!麥克風拿不穩,唱出來的音符都在抖動,到現在仍怕走音,我們會固定每季舉辦阿卡貝拉音樂會來督促自己有成果。」

父母在看完他的演出後,從原本反對的態度轉為支持,而他們的售票演出,於今年3月時售罄,現場以座無虛席獲得肯定。

「比起唱商演賺錢,辦音樂會或接公益表演有趣多了。」劉維說,偏鄉的孩子較沒機會接觸阿卡貝拉,因此參加由好立克雜誌主辦的「勇氣包裹巡迴計畫」,到桃園羅浮高坡國小分享阿卡貝拉音樂。在為該校學生演唱時,臺下的小朋友們也跟著齊唱,劉維笑稱,「覺得自己好像五月天在小巨蛋開唱!」

去年11月底,他們還再創立「Gayó」阿卡貝拉樂團,「希望有機會能在同志運動的場合表演,透過與同志相關的歌曲感染聽眾,產生共鳴與凝聚力。」同時身兼樂團專屬造型師的他,替團員找來6件代表同志的6色彩虹連身工作服,「表演時,2團的成員等著我打扮,一雙手都忙不過來!」他現在每週有2至5天與成員練唱,曾在一天當中練唱超過10小時,若發現自己走音,他會摀住耳朵尋找自己的聲音,劉維打趣地說,「就像訓練耳朵一樣,迷了路要能回得來」。劉維盼能兼顧課業之時,還可繼續與團員翱翔在阿卡貝拉的音樂世界。(文、攝影/蔡昀儒)

NO.925 | 更新時間:2014-03-24 | 點閱:6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83